恒生大學獲政府資助逾1,900萬元 增設三個金融科技科目


2021年11月10日

金融科技發展造就了新的金融產業生態和商業模式,香港恒生大學的課程致力引入創新及科技元素,配合社會發展。恒生大學更近獲教育局「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ESGS) 資助逾1,900萬元,開展為期四年的「金融科技知識提升計劃」,當中包括計劃本學年第二學期起陸續開辦三個金融科技科目,裝備學生掌握最新金融科技知識、應用及管理,應對科技革新對人才需求帶來的轉變。

教育局於2020年推出的ESGS計劃,供自資專上院校發展及優化切合市場需要但成本高昂的課程。恒生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副系主任鄭會榮博士表示,其學系開辦的三個學士學位課程「金融分析工商管理」、「金融及銀行學工商管理」及「經濟學工商管理」,將於本學年第二學期起,陸續增設關於人工智能、大數據及區塊鏈在金融業之應用、金融科技管理和金融科技監管及道德期望的科目。

鄭博士分析指,大多金融機構已經使用金融科技提升業務水平及價值,例如透過人工智能分析投資風險及提供資產管理建議、利用區塊鏈處理商務交易等,「新增設的科目會從電腦編程、應用和管理三個層面,幫助學生深入學習及掌握金融科技的發展。學生從中學會智能分析及解讀大數據,學習制定精準的商業決定,對他們日後投身金融專業有莫大裨益。」

在此計劃下,恒生大學將購置金融科技教學軟件,增加學生課堂應用實踐的機會,豐富學習體驗。經濟及金融學系亦與各金融機構加強合作研發,亦為學生提供不同實習機會,以助學生掌握業界最新發展趨勢及實踐所學。

鄭博士引述香港金融發展局今年8月發表的《未來的職場展望:香港可持續發展及數碼經濟下的金融人才》研究報告指出,未來數年香港需要更多擁有金融科技相關知識及技能的人才,然而現時畢業生供應難以滿足預期的人才需求。另據金融學院轄下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最新發表的《金融服務業的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區域透視及人才發展策略》研究報告顯示,亞太區六個金融中心,包括香港、深圳、上海、新加坡、悉尼及東京,每年共欠缺逾兩萬名精通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知識的金融人才,其中香港每年欠缺相關人才約2,000名。

他透露,三個新增科目均開放予其他學系學生修讀,而長遠而言,恒生大學則會配合其<<五年策略發展計劃 2018-2023>>,計劃推出金融科技副修課程,貫徹跨學科學習的教學理念。「這一連串計劃正可擴大香港以至亞太區之金融科技人才庫,以應付未來金融服務業對此類人才的需求。」

 

HSUHK receives over HK$19 million of government funding for developing three Fintech modules
恒生大學獲教育局「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資助逾1,900萬元,開展為期四年的「金融科技知識提升計劃」。 
HSUHK receives over HK$19 million of government funding for developing three Fintech modules
恒生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將增設三個金融科技科目,內容涵蓋人工智能、大數據及區塊鏈在金融業之應用、金融科技管理和金融科技監管及道德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