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及設施

香港恒生大學(恒大)自2010年起推行長遠發展計劃,矢志成為優秀的私立大學。結合學院仝人的努力,我們正逐步完成綠色校園擴建工程,師生將可享用最先進和人性化的教學、研究及住宿設施,以迎合21世紀優質高等教育的要求。 恒大是本港首間高等院校於教學大樓、李兆基綜合大樓及學生住宿大樓均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最高級別「鉑金級」的認證,充份體現學院在環境保護及校園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努力。恒大是獲得最多「鉑金級」認證的機構,並晉身綠色建築大獎入圍名單。

*「創意人文館」正在興建中,將於2024年1月竣工。

何善衡教學大樓

S H Ho Academic Building (Block A)
  • G/F: 恒大圖書館:參考及指定參考館藏、24小時研習區、學習共享空間、羅富昌特藏室、協助學習室、小組討論室、何偉權博士研討室、香港中華廠商會聯合會學海廊;恒大咖啡閣、學生福利合作社
  • 1/F: 恒大圖書館:流通、期刊及CFA&CPA館藏、學習共享空間、研習室、鵬程研討室、富通研討室、電子學習室
  • 2/F: 恒大圖書館:多媒體館藏、小組視聽室、英語研習中心、田家炳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決策科學科技實驗室、學習共享空間、何德心教室、何焯輝教室、B Action教室、吳海岳教室、平台花園
  • 3/F: 課室(10個)、電腦室 (2個)、黎樹枝教室、龐熊少珠講堂、旭日講堂
  • 4/F: 馮堯敬堂(配備即時傳譯會議廳)、金融交易實驗室、翻譯及傳譯實驗室、虛擬實境及大數據分析中心、行為實驗室、課室(4個)
  • R/F: 天窗、屋頂花園

何善衡教學大樓於2012年9月17日正式啟用。教學樓低層設有圖書館,內設參考及指定參考館藏及學習共享空間;中層為多功能教學室、多媒體館藏及語言學習中心和決策科學科技實驗室;頂層設有虛擬實境中心 – 虛擬實境及大數據分析研究實驗室、金融交易實驗室及備有即時傳譯設備的會議廳 ─ 馮堯敬堂。何善衡教學大樓曾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綠建環評新建建築1.1版最終鉑金級」認證和環境保護署頒發「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卓越級」。

李兆基綜合大樓

李兆基綜合大樓
  • G/F: 室內游泳池(6條線道)、啟廸廊
  • 1/F: 多用途活動室、音樂室
  • 2/F: 健身室、舞蹈室、室內運動場
  • 3/F: 學生組織會議室
  • R/F: 屋頂花園、有機蔬菜種植場

李兆基綜合大樓於2013年10月17日竣工,並於2013年11月4日起分階段啟用。中心設有六條線道的全天候室內恆溫游泳池、麵館、室內運動場及學生組織會議室。室內運動場可用作五人足球場、羽毛球場及籃球場等。李兆基綜合大樓另設有健身室、多用途活動室、舞蹈室及音樂室,並於屋頂設置有機蔬菜種植場及綠化竹林優閑活動空間。中心設有兩條接駁橋,分別通往何善衡教學大樓及偉倫廣場。李兆基綜合大樓曾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綠建環評新建建築1.1版最終鉑金級」認證,環境保護署頒發「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卓越級」和機電工程署頒發「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遵行規定證書」。

偉倫廣場

偉倫廣場

偉倫廣場是露天廣場及綠色庭院,設有林大輝鐘樓及分層流水瀑布。廣場於2014年3月5日開放使用。

袁炳濤校園利國偉教學大樓

Lee Quo Wei Academic Building (Block D)
  • G/F 及 M/F: 藝術廊
  • 1/F: 咖啡閣、香港錢幣展覽廊
  • 2/F: 演藝廳、平台花園、肖潭平何元鳯堂、黃紹雄張麗卿教室、課室(1個)
  • 3/F: 多媒體培訓中心、廣播培訓中心、應用統計實驗室、張華強博士伉儷教室、李沛良伉儷教室、蘇祖耀李蕙芬教室、電腦室、課室(1個)
  • 4/F: 平台花園、曾永華伉儷教室、利基教室、課室(8個)
  • 5/F – 8/F: 學系及行政辦公室、課室(3個)
  • 8/F: 高級教職員辦公室、李秉源會議廳

袁炳濤校園利國偉教學大樓於2013年9月2日正式啟用。大樓低座設有可容納400多人的頂尖級演藝廳,供國際會議、展覽及表演之用。大樓另設有教學室、廣播培訓中心、多媒體培訓中心、學系及行政辦公室。頂層設有高級教職員辦公室及李秉源會議廳。利國偉教學大樓曾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綠建環評新建建築1.1版最終鉑金級」認證,環境保護署頒發「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卓越級」和機電工程署頒發「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遵行規定證書」。

袁炳濤校園M座大樓

Academic and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Block M)
  • 2/F: 「約薈」/M餐廳、「有恒軒」/教職員交誼室、室外游泳池、露天籃球場、元舍堂、深度學習研究與運用中心、教與學發展中心、Stimulation and Interactive Learning Centre、商學研究所、大中華研究中心
  • 3/F: M平台、傳播學院影視製作中心、銀行櫃員機、「道生廣場」
  • 4/F: 學院禮堂
  • 5/F: 學系及行政辦公室
  • 6/F: 學生事務處、成長輔導中心
  • 7/F: 語言研習室、資訊科技學習中心、多用途活動室、24小時電腦室
  • 8/F: 翻譯工作室、電腦室
  • 9/F: 課室(6個)
  • 10/F: 演講廳、課室(5個)

袁炳濤校園M座大樓於1980年建成,亦即恒生商學書院(恒商,即恒管前身)創校的同一年。

自1980年代創校以來,恒商的工商管理文憑、工商管理副學士學位及其他專業課程,在學界及商界甚具口碑,教學都在M 座教學行政大樓進行。2012年和2013年期間,大樓內的教學及行政辦公室和教學室陸續遷往何善衡教學大樓和利國偉教學大樓。

袁炳濤校園羅許潔珊樓

  • G/F:電台廣播錄音室、創新及創業中心
  • 1/F: 教務處、林李翹如演講廳
  • 2/F: 電腦室(2個)、多媒體教室、課室 (1個)
  • 3/F: 課室 (5個)
  • 4/F: 辦公室
  • 5/F: 演講室

袁炳濤校園羅許潔珊樓於2008年建成,位於地下的電台廣播錄音室主要為傳播學院學生提供先進尖端的教學設施。

何善衡教學大樓、李兆基綜合大樓、偉倫廣場及利國偉教學大樓落成啟用,標誌著學院新校園發展規劃第一期竣工。香港恒生大學賽馬會住宿書院屬於第二期工程,於2015年9月完成。

袁炳濤校園香港恒生大學賽馬會住宿書院

袁炳濤校園香港恒生大學賽馬會住宿書院

學生舍堂為恒大推行全人教育的重要部分,恒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助港幣二億元,興建香港恒生大學賽馬會住宿書院。住宿書院由三幢不同高度的建築羣組成,依山而建,飽覽園林景色,毗鄰主校園,提供約400個房間,可容納約1,200名宿生,包括四個住宿書院:馮堯敬綠延書院、利易海倫博文書院、潘燊昌樂群書院及善衡康活書院。配合校園發展計劃,學生住宿舍堂建築羣採用類似住宿書院的模式,提供一個理想的居住和學習結合環境予學生研習、自我發展、建立人際網絡、培養責任感和自律性。住宿書院曾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綠建環評新建建築1.2版最終鉑金級」認證和機電工程署頒發「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遵行規定證書」。

為貫徹校園規劃的整體設計,學生宿舍地段延續新校園何善衡教學大樓至利國偉教學大樓的建築設計,部分外牆以玻璃幕牆及陶瓷板組件建成。每三至四名學生共享一個房間,每個房間內設獨立洗手間及浴室設備。另外,超過百分之三十地段面積以園林綠化覆蓋,包括垂直及天台的綠化園林設計。部分住宿書院走廊及公共設施的照明系統電源以精密光伏太陽能板提供。住宿書院坐落於高低山脈層次分明的高地平原,在濃密翠樹竹林環抱下,面向車水馬龍的大老山隧道進出口道,意境既靜且動。

宿生需以 「一卡通」 進出每座住宿書院及宿舍單位。每個宿舍單位設有自動調節分體式空調系統,並採取用者自付模式,透過「一卡通」 支付空調費用。此卡亦可用以支付使用自助洗衣設備。所有住宿書院進出口、每座大門、升降機大堂等均設置安全監控系統。

為豐富學生的住宿書院生活,每座住宿書院大樓低層地下均設置活動室,供學生聚會及舉辦各種團體活動。住宿書院亦設有自修及娛樂室、儲物及洗衣房、信箱及大堂管理處及戶外休憩廣場。

香港恒生大學賽馬會住宿書院於2015年9月落成使用。

創意人文館

  • G/F: 演講廳、課室(1個)
  • M/F: 連接M座
  • 1/F: 展覽廊、課室(1個)
  • 2/F: 活動室(1個)、學系及行政辦公室
  • 3/F – 4/F: 學系及行政辦公室

「創意人文館」是一座兼顧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新大樓,位於校園最具歷史部分和新近開發項目之間,貫通校園新舊建築,同時喻意「新舊」連接起來。大樓設有展覽廊、課室、演講廳及學術辦公室。「創意人文館」於2023年12月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綠建環評新建建築2.0版暫定鉑金級」認證,此項目同時獲得香港測量師學會頒發「QS大獎(創新服務)金獎」。

從建築設計到施工,各個環節都融入了環保元素以減低碳足跡,例如採用具高效能的照明和電源設施、環保建築材料、建築信息模擬(BIM)支援的整合設計和其他文件系統。太陽能光伏系統亦為樓宇的一般照明和電源提供替代能源。

「創意人文館」將於2024年1月落成使用

未來校園發展計劃

C1區 : 待香港恒生大學賽馬會住宿書院竣工後,至今屹立30多年的學生及教職員宿舍將會拆卸,改建為新教學綜合大樓,當中設有教室講台,以配合校園的擴展及滿足日後的教學需求。

C2區 : 以延續C1區的新教學綜合大樓,原址的M座大樓也會改建為新教學大樓,當中同樣設有教室講台,以配合校園的擴展及滿足日後更多的教學需求。

開展第三期新校園發展規劃會視乎資金籌募情況。

Site C2

聯絡我們

如有任何意見及查詢,請與校園發展及管理處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