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物流與貿易便利化:持份者關注點、中央部委意見及政策建議」研究報告

2017年11月30日

恒管全球供應鏈管理政策研究所聯同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組成研究團隊,發表題為「粵港澳大灣區物流與貿易便利化:持份者關注點,中央部委意見及政策建議」的研究報告,就粵港澳大灣區 (以下簡稱大灣區) 物流與貿易便利化的問題,進行探討。研究團隊於2017年11月3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吸引不少媒體關注。

報告的研究對象包括貿易與物流服務的三大領域:空運、海運及陸運;研究範圍則涵蓋區內四大城市:廣州、深圳、香港及澳門。研究通過訪問不同領域和地區的持份者代表,了解他們對於大灣區一體化及其發展前景的看法。針對持份者的關注點,香港航運交通界代表團在最近一次拜訪中央政府時,向四個相關部委提出一系列問題。

報告首先具體討論持份者的五大關注點,並帶出相關部委對這些關注點的回應;報告最後提出相關政策建議。研究團隊希望拋磚引玉,引發進一步思考、討論和研究,並期望政策制訂者能從整體出發,制訂促進大灣區物流與貿易便利化的政策。

撰寫研究報告的學者包括:恒管決策科學學院院長梁志堅教授、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何熾權博士、系主任黃惠虹博士、中大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所長張惠民教授、恒管全球供應鏈管理政策研究所所主任吳志雄博士、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巫耀榮博士、黃彥璋博士、王越博士及高級研究助理吳揚明先生。

下載報告:英文版

研究團隊將於2017年12月7日假香港喜來登酒店舉辦研究報告專題論壇。屆時,政商界領袖、業界精英、專業人士與學者將共聚一堂,以大灣區向前推進與融合發展為前提,就物流與貿易行業的前景和挑戰,深入探討與磋商。

有興趣出席者請登入以下網址,瀏覽論壇詳情並於網上申請預留座位。
https://prisc.hsmc.edu.hk/greater_bay_symposium171207/

恒管何順文校長出席傳媒發佈會支持研究團隊。(左起:恒管全球供應鏈管理政策研究所所主任吳志雄博士、中大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所長張惠民教授、恒管決策科學學院院長梁志堅教授、恒管何順文校長、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系主任黃惠虹博士及助理教授何熾權博士)

恒管何順文校長出席傳媒發佈會支持研究團隊。
(左起:恒管全球供應鏈管理政策研究所所主任吳志雄博士、中大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所長張惠民教授、恒管決策科學學院院長梁志堅教授、恒管何順文校長、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系主任黃惠虹博士及助理教授何熾權博士)

黃惠虹博士與傳媒分享研究重點。

黃惠虹博士與傳媒分享研究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