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管校長論壇(二):精英領導與博雅教育

2016年1月19日

 

恒管校長論壇(二)已於2016年1月19日在中環專業聯合中心順利舉行。恒生管理學院(恒管)何順文校長與美國高登大學(Gordon College)林世杰校長(Michael Lindsay)就講題「精英領導與博雅教育」發表見解,吸引約200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嘉賓。

 

何校長在致歡迎辭時表示恒管及高登大學自2013年已建立策略夥伴關係,並持有共同的教學理念,希望透過博雅教育培育學生成為未來社會領袖。他表示自己和林校長均熱衷於領導力的研究,並正同時為南華早報的教育網撰寫有關領導學的專欄。雙方的共同理念帶來了這場恒管校長論壇。他指出香港目前正處於轉型或「復興」時期,因此是時候探討如何通過博雅教育,以培育未來真正的領導力。

 

論壇期間,林校長分享了他利用十年時間訪問美國500多位精英領袖(包括兩位前美國總統)的得著。透過與5位傑出領袖,包括鮑威爾(前美國國務卿)、Drew Faust(哈佛大學校長)、Shane Tedjarati(President of High Growth Regions at 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Myron Ullman(Former CEO of JC Penney)和Kien Pham(Principal of Red Square Vietnam)的交流個案,他整合出5個面對權力的態度,包括「展現」、「投入」、「投資」、「持續」和「回饋」。他表示不少人會自然地展現身上的權力以獲得優勢。當領袖投入具重大責任的崗位時,便需要學習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作為教育家,他一直幫助學生發展自己的個性和價值觀,以應付不肯定的未來,當他們日後擔當具權力角色時,便能更具持久性。他強調投資在人際關係上和尋找方法與別人建立關係的重要性。他亦指出,領袖需在重重障礙和反對下仍能保持自己的信念,同時要勇於面對失敗。他最後指出「回饋」的美。一個真正的世界級領導者應有為大眾利益服務的承諾,並利用自己的個人價值觀令社會作出改變。

 

隨後,何校長分享他主持「校長與領袖同『恒』」電台節目一整年後的觀察。他將「領導」定義為「啟發和影響的能力和過程,使追隨者能發揮最大的潛能和努力,並以行動去實現共同的願景和目標」。按其研究所得,他識別了12個最常引述的領袖特質和軟技能。更重要的是他綜合了10個真正領導的共通絕對價值,包括:(1) 了解自己的個人哲學,並先管理好自己;(2) 為了信念和價值而去帶領;(3) 訂下道德準則和信任文化;(4) 採取系統思維來平衡各持份者的利益;(5) 啟發及「拉動」追隨者,而不是「推動」他們;(6) 採取「窗戶和鏡子」的理念;(7) 在危機面前保持冷靜並能迅速回應,化危為機;(8) 創造更多領袖,確保在離開後其影響力仍能持續下去;(9) 領導比個人更大的組織,甚少將發生在他們身邊的事情個人化;和 (10) 沉重的責任往往大於他們所享的特權,並願意作個人犧牲。

 

這些價值對日後相關領導研究及培訓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要令香港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地方,何校長認為領導價值上的轉化可通過博雅教育模式來實現。他推動博雅教育的價值,特別是人文關懷,並將這些價值放在恒管的教育理念當中。

 

在論壇末段,何校長與林校長回答現場嘉賓提問,與他們作精彩的互動交流。

 

 

 

林世杰校長與何順文校長分享有關領導與博雅教育的真知灼見
林世杰校長與何順文校長分享有關領導與博雅教育的真知灼見

兩位校長在討論及答問環節與來賓交流

兩位校長在討論及答問環節與來賓交流
特別嘉賓向兩位講者提問
特別嘉賓向兩位講者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