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管理之振興與本土化」國際研討會議

2017年10月16日

恒生管理學院(恒管)與彼得・德魯克管理學院合辦「博雅管理之振興與本土化」國際研討會議 2017 年 10 月 13 日(星期五)於恒管何善衡樓馮堯敬堂舉行。

是次會議是兩所學院早前簽署「恒管博雅管理倡議」(Management as a Liberal Art Initiatives,MLA) 合作協議的首項活動,目的是宣揚管理學大師彼得・德魯克的博雅管理理念,使其普及化,並於不同文化落地生根。是項計劃為地區內高等院校的首創。

管理學大師彼得.德魯克(Peter Drucker)認為,管理涉及人、價值觀、成長和發展,力求使管理變得人性化;有關理論還關注管理對社會結構和社群的相互影響。

恒管校長何順文在研討會上致詞強調,在現今全球化及變化急速的社會中,複雜的組織問題,需要評估其在人文、社會、經濟、科技、政治及文化等層面的相互影響。管理已不再只視為一個專業,而是逐漸被視為一種博雅學科,涉及多個知識領域。MLA 導向的管理課程,重視以人及價值為本,鼓勵學生多角度思考問題,以更長遠平衡的觀點作管理決策。

何校長指出,如果一個人能過著博雅式的生活,就能有博雅的態度思維去管理。他提出博雅式生活的 10 個核心要素:自由思考、跨學科知識視野、誠信、謙卑、人文關懷、持份者為本、價值與成功的區分、可持續性、正向快樂及責任(相對於權力)。上述的 MLA 推動工作,也有助於重建自由市場與人文社會的核心價值。

博雅管理(MLA)讓大學生對管理工作有更廣闊的視野與新的洞察力,培養他們成為未來更負責任的主管,而不是狹隘地專注於商業功能與經濟結果。

邵明路基金會贊助是次研討會,主講嘉賓及小組成員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國、中國內地、台灣及香港的管理學者與商界翹楚,藉此交流觀點與分享經驗,場面熱鬧。

恒管校長何順文教授為研討會致歡迎辭。

恒管校長何順文教授為研討會致歡迎辭。

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國、中國內地、台灣及香港的管理學者與商界翹楚齊聚恒管。

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國、中國內地、台灣及香港的管理學者與商界翹楚齊聚恒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