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業倫理論壇暨君子企業調查2018結果公佈

2018年12月4日

香港恒生大學(恒大)積極弘揚商業道德,八年前引入儒家「君子」概念,進行「君子企業調查」,以嚴謹與科學化的學術調研,衡量香港整體商業道德水平,評選出市民心目中符合商業道德價值的企業,弘揚企業五德的理念。

「電子商業倫理論壇暨君子企業調查2018結果公佈」於2018年12月4日舉行及公佈,同場並設有座談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擔任主禮嘉賓。陳博士鼓勵企業透過可持續發展、符合道德標準和社會責任的方式營運,而不是著眼短期利潤。他期望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可持續發展和社會責任方面作出貢獻,尋求創新,不應隨波逐流。

恒大何順文校長致詞表示,恒大所推動的「君子企業」,特色在於把中國傳統「君子」概念的「仁、義、禮、智、信」五項美德,糅合西方著重誠信公平的商業倫理學說。恒大連續八年進行「君子企業調查」,今屆收到超過3,000份問卷,喜見調查越來越全面。他相信弘揚企業五德理念,有助提升香港商業道德水平。

座談會探討電子商貿及營商之道,由恒大市場學系講師何國偉博士主持,講者包括Foodpanda香港商業總監Paul H Measor先生、萬希泉鐘錶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沈慧林先生、作家藍橘子先生、角色扮演愛好者林卓軒先生及網絡紅人鄧禮媛女士。

「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回升

本年度恒大「君子企業調查」結果已經公佈,通過對「五德」和「君子」的綜合得分分析,今年的「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為65.1分, 較2017年60.7分、2016年62.2分及2014年62.8分為高。今年各行各業的君子分數均見上升,顯示市民認為各行各業企業的整體表現有所進步。住宿及飲食業指數升幅較大。與往年一樣,郵政及運輸業獲得最多市民信任。

「君子企業調查2018」執行委員會聯席主席及商學研究所主任鄧子龍博士指出,君子企業調查數據收集主要由已受訓的學生完成,讓他們學以致用,包括制定調查研究方法、分析數據、撰寫報告等,讓學生加深了解商業道德對企業及社會的重要性。

「君子企業調查」可作發展方向參考

「君子企業調查」從2011年開始進行,有賴社會各界人士支持,在2015-2016年度更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資助局撥款資助,使調查能夠發展成為更大型和更具代表性的學術研究。

為了弘揚中國儒家「君子」理念至更多階層和行業,恒大期望得到更多有心人的捐獻支持,讓這個備受各界肯定的學術研究和計劃得以延續。如能籌措足夠經費,「君子企業調查」將於2019年度加入嶄新發展方向,並正式改名為「君子企業計劃」。計劃現有三個重要項目,包括:「君子企業調查」、「君子企業家」獎項計劃及商業道德教育。

除了每年一度的「君子企業調查」學術研究外,恒大將會頒發「君子企業家」獎項,表揚為香港商業道德發展作出貢獻的人士。另外,為進一步向公衆推廣中華倫理和商業道德的重要性,團隊亦將於本港中小學及大專院校舉辦展覽和活動,希望年輕人對中國儒家「君子五德」的概念和商業道德了解更多。

恒大暫定於2019年舉行「君子企業家」獎項計劃啓動禮,向公衆及商界介紹計劃詳情,包括計劃目標、參加方法、捐獻計劃及夥伴機構,並設有傳媒專訪時段。多位關心香港商業道德的政、商界知名人士將會出席典禮並擔任主禮嘉賓,期望活動能得到各界人士及傳媒的支持和參與。

完整調查報告及分析:
https://junzi.hsmc.edu.hk/

電子商業倫理論壇暨君子企業調查2018結果公佈
香港「電子商業倫理論壇暨君子企業調查2018」嘉賓及參加者合照留念。

香港「電子商業倫理論壇暨君子企業調查2018」嘉賓及參加者合照留念。

何順文校長感謝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擔任主禮嘉賓。

何順文校長感謝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擔任主禮嘉賓。

何順文校長(左三)、陳百里博士(中)、「君子企業調查2018」執行委員會成員與其他嘉賓合照。

何順文校長(左三)、陳百里博士(中)、「君子企業調查2018」執行委員會成員與其他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