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校長同行」系列之十一:有機農耕體驗

2019年12月7日

「與校長同行」系列之十一:「有機農耕體驗」於2019127日舉行,何順文校長與19位由學生和同事組成的團隊早抵達粉嶺鶴藪村的綠田園基金有機農莊(綠田園),開展「有機農耕體驗」之旅。

綠田園的導賞員向團隊簡介有機耕種與傳統農業的特色和區別後,帶領隊員們在農田實習,了解鋤頭、耙、灑水器等農具的使用方法。在導賞員的引導下,團隊成員分組到不同的田塊,嘗試使用農具施肥、鋤地、耙田翻土、播種和灌溉。

90分鐘的農務實習後,團隊跟隨導賞員參觀有機農莊,深入了解有機耕種的概念和操作。團隊成員饒有興致地詢問農莊種植的各種農作物的生長過程,從中增長了不少有機農業與生態平衡知識。例如,不同種類的雜草、廚餘等堆疊出有機肥料;利用輪耕法恢復土壤健康;以大自然有機方法防治害蟲,維持生物多樣性等,從而達致平衡生態系統,實現土地及自然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團隊參觀完綠田園之後,沿鶴藪郊遊徑遠足。郊遊徑兩旁建有村屋農舍,各種農作物、花卉在和煦的陽光中,展露出勃勃生機。團隊步行約一小時後到達沙頭角公路,再前往聯和墟,享用由何校長宴請的簡單午膳。

透過是次舒展身心的活動,參加者既感受下田耕種、於大自然遠足的樂趣,亦加深對可持續發展有機農業的認識。同學們把握機會與何校長分享他們的大學生活體驗、探討就業規劃、學生事務及創新等議題,增進與何校長之間的了解。

同學們對是次活動的反應很正面,期待日再參與類似活動,與校長多作交流。

恒大師生到達綠田園基金有機農莊

播種

何校長與師生一同享受農耕樂

導賞員示範如何灌溉

參觀有機農莊

用攀爬性植物來衡溫的拱形通道

團隊與半製成的稻草屋作品合照

活動完畢在聯和墟享用簡單午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