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Abizgame研究團隊舉辦商業戰略遊戲(BSG)比賽

2019年3月30日

2019年3月30日,恒大校園舉行了一場由恒大、香港樹仁大學、香港珠海學院合辦,為在讀本科生而設的商業戰略遊戲(BSG)比賽。這場遊戲比賽是恒大Abizgame研究團隊為其開創性專項「一個集設計、實現、分析於一體的協作性商業模擬遊戲可視化製作平台」的重要環節。此研究項目旨在為可靈活度身定制的協作性商業模擬遊戲建立一個可視化製作平台,從而幫助提升學習體驗和教學質量。

大約30支隊伍報名參賽,當中12隊入圍決賽。BSG比賽以咖啡行業為背景,參賽學生需要面對不同的策略挑戰,如選擇進入合適的市場區間、分配適度的研發資源、選擇合適的供應商、制定市場營銷策略組合等。在遊戲進程的設計中,同學們有機會面對突發性事件,而不同隊伍所作的商業決定也會相互影響。因此,在每一輪的遊戲中,所有隊伍都需要快速、謹慎地調整自己的策略部署。

活動在上午10時拉開序幕。首先是Abizgame研究項目負責人、恒大決策科學學院副院長(外務)黃惠虹博士致開幕辭。接著是Abizgame的專項經理朱啟正先生對比賽進行簡短的介紹並作賽前答問,然後便是給予參賽學生的熱身時間,好讓他們能先熟習遊戲平台的環境。最後,緊湊的BSG比賽在11時正式開始。

整個比賽共有八個回合,歷時約五個小時。每輪比賽中,參賽隊伍都需要在指定時限內做出大量的商業決策,否則將受到處罰。整個比賽約於下午4時結束,大會即時計算賽果並在頒獎典禮上公佈成績。在頒獎典禮開始前,專項經理朱啟正先生對參賽隊伍的表現作精簡的歸納和回應,包括幾個普遍的失誤,並解釋了勝出隊伍是如何調整其策略以克服這些過失。最終的冠軍隊伍是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Coffeeholics」,他們獲得了價值一萬港元的現金券。亞軍是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隊伍「Sunny Summer」,季軍則是城市大學的隊伍「Innovator」。

勝出的隊伍表示,是次BSG比賽很具挑戰性,他們必須全面運用從不同課程中學到的知識來規劃他們在遊戲中的行動。雖然這只是一個模擬遊戲,但已經給了同學們一個很好的機會,去體驗如何營運一間公司,同時也讓他們看到每個營商決策的不同後果。而一些非策略性或大意的失誤,例如在下訂單時在數量欄中錯誤地輸入了過多的「零」,可能會導致數百萬元的損失,使他們更深切地了解到,在商業通信中必須時刻保持警覺性。朱啟正先生表示:「這充份表現出模擬遊戲的重要性!模擬遊戲將學員安置於一個安全的環境之中,然後讓他們去體驗複雜情景中作出各種決策的不同後果,這對一般教育和專業培訓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頒獎典禮的嘉賓,中國香港咖啡與茶學術研究院及中國香港精品咖啡學會聯盟創始人兼主席Barry Yuen先生,稱讚Abizgame團隊舉辦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他表示這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以咖啡行業為背景的商業策略遊戲比賽。他亦和參與者分享了咖啡貿易在當今經濟中的重要性。

黃惠虹博士在比賽開始前向參賽者致開幕辭。

黃惠虹博士在比賽開始前向參賽者致開幕辭。

朱啟正先生在頒獎典禮前對學生的表現作出歸納。

朱啟正先生在頒獎典禮前對學生的表現作出歸納。

嘉賓Barry Yuen先生祝賀Abizgame團隊成功舉辦BSG比賽。

嘉賓Barry Yuen先生祝賀Abizgame團隊成功舉辦BSG比賽。

所有嘉賓和參與者大合照

所有嘉賓和參與者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