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恒生大學舉辦「文藝創意新里程」講座 探討香港文化藝術前景 揭示科技結合藝術潛力

(Chinese Version Only)

香港恒生大學(恒大)早前舉辦「陪我講.陪你闖 Live Chat with Youth」講座系列 –「文藝創意新里程」,邀請了香港藝術與文化界的專家,探討香港在不同文化藝術領域的發展、科技與人工智能於當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有關趨勢與本港文化環境和身分認同的關連。講座系列獲得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全力支持舉辦。

講座由香港恒生大學藝術設計系創系系主任許焯權教授主持,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跨媒體藝術家、發明家及電影視覺效果導演黃宏達、以及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蔡宏興擔任嘉賓講者。

劉震表示,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目前已經和20個國家簽署文化交流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政府帶動民間與商界的文化創意產業合作。他強調要促成本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人才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他們真真正正講述香港故事,能代表香港與世界各地交流。特區政府擔當促成者的角色,透過資助等提供支援。」

譚兆民認為,「從藝術發展角度來說,人民的素質、對藝術的追求、以及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是非常重要。香港本身具備以上先天條件,加上硬件及軟件均相當豐富,發展表演藝術有莫大空間。」他重申,西九文化區的目標是將全世界,包括香港最優秀的藝術,透過西九文化區這個平台帶給香港市民,將香港藝術「引入來,帶出去」。

黃宏達直言,「A.I.的發展不會停步,並正逐步取代人類的工作。但就藝術界層面而言,我們可以利用科技創作出未曾見過的事物,過程相當有趣。」他強調,香港在新科技及藝術領域有很多人才,重點是如何吸納和轉化,期望未來可以提供更多藝術場地,把本地的藝術文化繼續推廣出去。

蔡宏興分享指出,城市建築需要滿足社會發展需要,同時亦是文化載體及創意工業,應該讓大眾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文化項目,建立身份認同,「香港不乏出色的建築師及富有特色的建築。創意工業是香港的特色,我們應該為自己的文化感到自信及自豪,同時希望大家更多參與建造香港的文化」。

圖一:(左起)恒大藝術設計系創系系主任許焯權教授、恒大商學院副院長萬穎恩博士、恒大副校長(機構發展)方永豪博士、跨媒體藝術家 / 發明家 / 電影視覺效果導演黄宏達、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恒大署理校長許溢宏教授、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務及營運)蕭世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蔡宏興、恒大副校長(教學及學生體驗)陳漢宣教授及恒大傳播學院副院長趙應春教授一同主持揭幕儀式。
圖二:劉震表示特區政府目前已經和20個國家簽署文化交流合作備忘錄,冀透過政府帶動民間與商界的文化創意產業合作。
圖三:譚兆民期望透過西九文化區將香港的藝術「引入來,帶出去」。
圖四:黃宏達認為利用科技創作出未曾見過的事物,過程相當有趣。
圖五:蔡宏興表示,建築是城市的文化載體,應該讓大眾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文化項目,建立身份認同。
圖六:香港恒生大學舉辦「文藝創意新里程」講座,並由恒大藝術設計系創系系主任許焯權教授(右一)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