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傳播-新時代的需要

張美鳳博士專訪
傳播學院副教授及新聞及傳播(榮譽)學士課程主任

傳訊及傳播在時代洪流之下瞬息萬變,一直面臨嚴峻的挑戰。擁有豐富企業傳訊及傳播教育經驗的張美鳳博士,對此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她就分享了當中兩個難忘的經歷。

張博士憶起多年前曾在一家零售公司擔任市場部主管,當時開設旗艦店的奮鬥經歷仍歷歷在目。「籌備期間,我們與其他單位包括採購部、店務部主管及外聘的設計公司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還要前往中國內地、台灣、德國、倫敦等地實地考察,瞭解店舖設計、銷售貨品種類、市務推廣等。不但籌備需時,所涉及的範疇亦極多,是一次非常全面而難得的企劃經驗。」

同樣是大企業,張博士的另一個難忘經歷則與危機處理有關。當年,她在企業的香港總部擔任公關經理,這家公司很重視危機管理,在危機出現前察覺苗頭,就一早成立特別支援團隊,除了高層管理人員參與,也邀請了專業公關公司協助,及早作好準備。危機過後繼續跟進,重建公司形象並與持份者溝通,以挽回市場佔有率,務求把危機的損害降至最低。

這兩個職場經歷都給張博士帶來寶貴的經驗,同時使她意識到,企業如何看待傳訊工作的心態十分重要。面對現今社交媒體興起,資訊流通快速多變,計劃籌備時間越來越短,但所須評估的項目卻更多,處理危機的時間和緩衝空間也大大縮小,對企業傳訊及公關從業員是更大的考驗。假如公司上下想法一致,做到「先安內,後攘外」,絕對有利企業發展。

因此,張博士深信「策略傳播」極為重要。她認為「策略傳播」必須具前瞻性,同時要「目標為本」。科技發展令持份者的參與變得積極與活躍,每個人都更為自主及更願意發聲。全球化下政治及經濟的發展,也大大增加企業傳訊和傳播媒體處理問題的複雜性。企業傳訊和傳播媒體須具有更強的策略性思維及能力,懂得全面評估持份者及市場反應,理解各種媒介的特質及作用,選擇最合適的媒體與平台作推廣與溝通,才能應付變幻莫測的世界。同時,企業應建立自己的「信任銀行」(trust bank),以便在危機出現時,有更大的空間與各方展開對話。

在業界有豐富資歷的張博士,當初在機緣巧合下,來到恒大執起教鞭,不經不覺已經渡過九個寒暑。她感恩有機會投身教師行列,從大學的兼職講師到傳播學院副教授,她覺得老師在授課時宜提綱契領,令學生清楚知道課堂想要傳達的訊息,並通過各式各樣的例子及與學生的互動,瞭解他們的進度,才能令教學效果事半功倍。而對於有志投身傳播行業的同學,張博士建議同學放遠目光,保持靈活思考,同時要掌握時事資訊及新科技發展的基本概念,也要提高自己的情商,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這樣才能樂觀面對傳播媒界中日新月異的挑戰。

策略傳播-新時代的需要
張博士向新生介紹新聞及傳播(榮譽)學士課程
策略傳播-新時代的需要
張博士(右三)參與恒大傳播學院校友聯誼會活動
策略傳播-新時代的需要
張博士(左)樂意為高年級學生提供就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