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專業師友計劃

為學生專業發展鋪路

恒大獨特的「博雅+ 專業」教育模式,除了注重培養學生的人文素質,亦致力培育學生的專業技能,好讓他們能及早裝備自己,將來在職場上盡展所長。為了提供更多就業輔導及支援予學生,大學設立了「恒大專業師友計劃」,冀學生能從中開拓眼界及人際網絡,為事業發展打好基礎。

「博雅教育理想,一直是以學生為中心,師生關係緊密,學校亦會給予同學較多的關顧及個別指導。因此恒大設立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導師計劃,其中『專業師友計劃』便是專門為學生的就業輔導而設。」何順文校長認為,這計劃正是恒大實現「博雅+ 專業」教育模式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學生從中不但可以得到職場發展的意見,更可從導師身上吸收到寶貴的人生經驗。「這計劃中很多導師,都是擁有相當的社會經驗和成就的,或是專業人士,當中有來自商界、專業界別、政府等等。他們不但可以為學生提供就業建議,一些導師更會帶學生出席合適的業界活動和聚會,讓學生有機會從旁觀察行業實際的情況,甚至認識一些行內的領袖或其他朋友。對學生來說,這些都是吸收經驗、拓闊視野的寶貴途徑。」

何校長鼓勵同學好好把握機會,積極參與計劃。「計劃中的導師全部都是義務性質的,他們的心意非常難能可貴,因此我們期望同學們能善用這個平台,主動及投入地和導師多作交流和互動,這樣同學在過程中才能有所得著和成長,這也是師友計劃最終的目的。」

恒大專業師友計劃
何順文校長

提升師友計劃 豐富生活體驗

恒大推出導師計劃逾十年,為了加強對學生的專業訓練及提供更多生活體驗,早前將原來的Career Leap Club 及職業導師計劃合併成「恒大專業師友計劃」,並注入新元素令計劃更為完善。

副校長(機構發展)方永豪博士表示,計劃的主要目的是讓學生於就讀大學期間便能接觸各行各業的資深專業人士及高級行政人員,從而及早檢視和制定適合的就業規劃。計劃並為參與的學生配對一位人生伙伴,適時給予他們指引。「優質的師友計劃應該能給予學生全面而立體的人生經驗,擴闊他們的視野並補充課堂的不足。由一班閱歷豐富的專業人士擔任導師,學生不但可從他們的經驗分享中獲取到就業市場資訊,也可學習到人生道理。」他指出,計劃提供多元化的專業培訓,如模擬面試及形象指導工作坊,一些導師亦會安排實地職場考察,讓學生深入瞭解實際工作環境及需要。計劃亦會推出一些較輕鬆的聚會模式,例如品酒工作坊,加強導師與學生的聯繫。「很多導師在接觸恒大學生後均願意為他們提供實習機會,令同學獲益良多。」

方博士認為,計劃不但可以幫助學生在人生路途上建立多一條人際關係線,還能夠建立兩代之間的聯繫,同時培養學生的自律性和加深導師對年青人的認識。而導師的無私付出,使學生亦願意花上私人時間來積極參與活動,當中建立的互信互諒若能一直延伸,計劃就能薪火相傳,對整體社會亦能帶來正面影響,令計劃變得更具意義。

學生事務總監陳寶瑜女士表示,今年共有超過50 位導師及接近120 位學生參與計劃。導師分別來自10 個以上的界別,以會計及銀行界最多,今年更新增了來自航空業及環境科技初創企業的導師。因應大學的課程發展,計劃將繼續吸納更多界別的導師參與。「大學一向予人較為理論化的印象;而商界就講求實際利益與運作需要。這計劃正好提供一個平台,讓兩者互相補足,學生透過導師瞭解到商業運作,導師亦可從中得到無法取代的滿足感。」而經理(事業策劃及發展)馮錦崙先生則補充,恒大師友計劃包含著傳承的精神,希望將來能邀請更多舊生參與,成為計劃的導師。

恒大專業師友計劃
副校長(機構發展)方永豪博士
恒大專業師友計劃
學生事務總監陳寶瑜女士

恒大專業師友計劃啟動禮

2019/20 學年度的恒大專業師友計劃啟動禮,已於2020 年1 月18 日在恒大利國偉教學大樓的演藝廳舉行。當日共有約140 名導師及學員出席啟動禮,並由恒大副校長(機構發展)方永豪博士及學生事務總監陳寶瑜女士致歡迎辭。曾參與計劃的學員亦於典禮上分享當中的得著。

個案分享

恒大專業師友計劃不但為學生提供事業發展方面的建議,更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導師和學員之間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

導師譚文生先生與其學員何詩韵女士及李港川先生,正是一個好例子。譚文生在人才發展方面資歷豐富,與學員有頻繁的交流互動,常向學員提供就業意見及分享人生經驗,何詩韵和李港川均在其身上獲益良多。他們師友三人,熱切地和我們分享了師友計劃所帶來的經驗及回憶。

譚文生先生(導師)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 – 企業籌劃及人才發展
2015 年起成為導師

笑臉迎人的譚文生一談起恒大專業師友計劃便滔滔不絕。「我喜歡親身接觸年青人,透過與他們相處,我可瞭解年青人的思維、語言和需要。過程中除了能夠和他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給予意見,自己也增長不少知識並得到啟發。」他十分喜歡這種互動,並期望和學生能成為朋友,建立互信 。

雖然譚文生工作繁忙,但除了配對的學員外,他亦十分樂意與其他學生交流分享。雖然平常見面機會不多,不過他們會透過社交媒體緊密聯繫。由於他在人才發展方面的經驗豐富,故此他亦會向學生提供最新面試資訊及就業計劃的意見,並鼓勵他們跳出框框,想得更闊更遠,裝備好自己迎接職場上的各項變化與挑戰。他認為,恒大專業師友計劃能夠讓學生在就學階段便有機會接觸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有助擴闊視野,對他們有莫大裨益。

說到難忘的記憶,譚文生說,每逢畢業禮他便份外感觸。「看著學生從一年級時表現欠缺自信,到畢業時已變得泰然自若,能夠和其他學生頭頭是道地分享讀書與工作,這種轉變讓我感到十分欣慰。」有時候,學生還會介紹自己的朋友和家人給他認識,大家關係緊密。

擁有豐富社會經驗的譚文生,深信「態度決定高度」,因為技能可以通過培訓作出改善及提升,但個性卻很難改變。因此他鼓勵同學們培養正面的價值觀,提升抗逆能力。「我期望年青人能多點堅持、不怕失敗,主動嘗試,因為只要開始了,你便有機會成功。」

恒大專業師友計劃
能夠見證學員學有所成,譚文生﹙左二﹚最為感動。


何詩韵女士(學員)
香港大都會人壽市場主任
2014 年起成為學員

何詩韵剛入恒大時,看見師友計劃的宣傳,覺得活動既可認識新朋友,又可以瞭解不同行業,便決定與朋友一同報名參加。

透過這個計劃,除了本身配對的導師,她還認識了其他導師,其中一位便是譚文生。何詩韵記得有一次,她跟隨譚文生和其他同學到會展參觀,幾人後來成為好友,至今每年均會見面。

何詩韵說,導師經常鼓勵他們多作不同的嘗試,又在職業發展及規劃上給予意見,使他們獲益良多。「整個計劃對我最大的啟發,就是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想做的必須嘗試。」她認為,計劃中多元化的活動提升她的社交能力,讓她在各方面都能及早裝備自己。

何詩韵十分鼓勵同學參與師友計劃。「這計劃不但讓我擴闊視野,更幫助我在學校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為目標努力。」

恒大專業師友計劃
何詩韵(第二排左二)享受與導師譚文生(左一)及其他學員一同參與活動

李港川先生(學員)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員
2017 年起成為學員

為了充實校園生活、擴闊生活圈子,李港川在三年級的第一個學期參與師友計劃,期望可以從導師身上學會待人處事的態度,瞭解他們心目中理想人才的特質;同時結識不同學系的朋友,擴闊眼界。

「計劃會為學員安排各式各樣的工作坊,涵蓋餐桌禮儀、社交禮儀等範疇。我覺得活動的內容十分有趣,而且還豐富了我的生活知識。」他更慶幸遇上譚文生這位很「貼地」的導師,除了面試技巧及行業趨勢,他們還會討論時事議題和分享日常生活的所思所感。而從導師身上,李港川體會到正面思維的重要性:「他告訴我心境十分重要,問題始終會有辦法解決,有需要便休息一下再努力。」

李港川表示,參與師友計劃的收穫比想像中豐富得多,故此極力推薦其他同學參與這個計劃。

恒大專業師友計劃
李港川(右三)與導師譚文生(左一)常分享日常生活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