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恒大竹印

恒大廣泛利用竹作為建築材料。上兩期提到竹對改善人類生活環境的功能,今期我們會介紹恒大校園內竹材的應用。

Exploring the Uses of Bamboo at HSUHK 探索恒大竹印
恒大校董譚天放於恒大多功能室內體育館留影。體育館的牆身及地板均以竹作裝潢。

竹具有耐寒、挺直、虛心有節等豐富意象。恒大賽馬會住宿書院、何善衡教學大樓、李兆基綜合大樓,與利國偉教學大樓,內裡的傢俬、牆身、地板等,大部份都以竹材製成。此構思源自香港恒生大學校董及校園擴建委員會主席、著名建築師譚天放先生,並經由他全面配合項目建築師王歐陽建築師事務所及其專業團隊而得以完成。四座建築物同樣榮獲綠色建築議會綠建環評的最高級別鉑金認證。

到訪恒大的多功能室內體育館,可以看到牆身用一條條竹材裝潢,這也是譚天放別出心裁的設計。他介紹,這些竹造的牆身,上面鑽有不同大小的孔洞,作用是吸收不同頻率的音波,具有吸音的效果,「它不但有視覺上的美感,也有功能上的作用。」與此同時,竹材能夠釋放比木材更多的氧氣,切合在體育館內做運動的人士所需。譚天放說:「球員在運動時需要吸取更多氧氣,而竹材能釋放出更多的氧氣,以及吸收更多二氧化碳。」

除了室內,恒大校園週邊也遍植竹。恒大校園群山、綠樹環抱,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校園的綠色造景,竹順理成章成為重要的一環,恒大種植的竹包括人面竹、斑竹、孝順竹、黃金間碧竹、觀音竹、花吊絲竹、銀絲竹、小琴絲竹等,師生可以由竹子的優雅形態和生命力,感受恒大博學篤行、永恒生長的辦學理念。

譚天放一直希望竹子在社會各方面的應用更為普及,他希望通過設計恒大新建築作出示範,並認為竹的特性正好與恒大的辦學理念互相呼應。他說:「現代人似乎把竹子的好處忘記了,我希望透過推廣竹文化,向社會傳遞信息,讓年輕一代加深對竹文化的認識,希望他們從中學習並具備如竹子般正直、剛毅、虛心、有節氣、長青的高尚品格。」

Exploring the Uses of Bamboo at HSUHK 探索恒大竹印
恒大賽馬會住宿書院內的所有傢具亦以竹製造

掃描右方二維碼觀賞影片,了解更多竹在恒大校園的應用:

Exploring the Uses of Bamboo at HSUHK 探索恒大竹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