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大中華地區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研討會

2016年12月12日

恒生管理學院(恒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及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合辦的香港與大中華地區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研討會20161212日假恒管馮堯敬堂舉行,並由恒管校長何順文教授及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理事會會長林建岳博士擔任主禮嘉賓。

是次研討會旨在探討文創產業的發展方向,並提供一個討論平台,讓業界交流互動,促進文創產業持續向前發展。

恒管社會科學系許焯權教授於研討會上發表「香港與大中華地區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白皮書」,提出在香港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建議。白皮書由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委托、恒管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的研究團隊負責撰寫。其他來自日本的佐佐木雅幸教授、台灣的盛治仁博士、內地的熊澄教授,以及香港的陳達文博士,就「日本與台灣的文創產業」和「內地與香港的文創產業」等題目發表演講。

恒管校長何順文教授致辭時表示,恒管將會開辦全港首個文化及創意產業(榮譽)文學士課程,透過是次研究,有望推動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與恒管於學術方面的長遠合作。

主禮嘉賓林建岳博士致辭時表示創意、創新已經成為推動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向前的主要動力,希望特區政府在政策和資源上能夠配合,令香港可以結合內地、澳門和台灣的業界,共同把握大中華區文創產業蓬勃發展帶來的機遇。

香港與大中華地區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白皮書

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於今年2月,委托恒管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研究及撰寫「香港與大中華地區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白皮書」,研究團隊由社會科學系許焯權教授率領。

《白皮書》認為要推動香港文創產業的持續發展,發揮這塊產業群組具有促進經濟多元化、社會文化發展的積極作用,把握內地及區域文創經濟的機遇,政府必須重新檢視文創政策的焦點、範圍、目標及政策施行的方法。報告建議政府應制定具視野和藍圖的文創產業政策:

一、 主動擬定文創政策的研究議題,就「文創產業結構及產業鏈變化」、「區域經濟融合與分工」、「文化產品與服務的貿易形態」、「文創產業的社會和文化功能」、「創意指數」或「文創政策評估框架」等重大課題展開持續的研究;

二、 政府應視數碼技術及科技應用為文創產業不可或缺的核心能力;政府應在這方面投入更大支持,資助文創企業廣泛應用數碼及科技,促進創造及創新活動;

 

三、 就文創人才的需求及文創教育的發展方向進行策略檢討:就人才需求、知識和能力要求、能力評估制度、課程設計及教育路俓進行研究討論,並提出發展方向,供社會、教育和有關機構參考。

 

四、 設立一個文化局,統合文創產業及文化事務,使文創政策與文化政策能在統一的部門下相互配合,更全面地從經濟、文化及社會角度規劃文創產業的長遠發展。

 

五、 成立一個由不同界別參與及主導的文創產業發展委員會或工作小組,檢視文創產業整體的發展政策及布局。

 

六、 設立一個「文化及創意產業基金」,就文創產業的研究、開發、試點/發展項目及相關活動提供支援。

《白皮書》所載的分析及建議,希望有助政策制定者規劃未來文創產業政策的路向,並為社會大眾提供參考,共同探討本港文創產業的發展策略。

《香港與大中華地區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白皮書》完整報告:

https://goo.gl/hDcCI5

5e771b730f9b8977bbeec9733d9aaf11

恒生管理學院校長何順文教授致歡迎辭

c85a5dfeeb4949ab78a6685e4dc9d648

主禮嘉賓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理事長林建岳博士

31dca7f20e7e464d2fa7ee272a00321a

何校長致送紀念品予林博士

7b6c8f9967a9d3d29ff7a29e9f864497

(左起)恒管社會科學系教授許焯權教授、恒管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及教授高朗教授、恒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陸潤棠教授、講者佐佐木雅幸教授、講者陳達文博士、主禮嘉賓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理事長林建岳博士、恒管校長何順文教授、文化產業聯合總會監事會主席張斌先生、講者熊澄宇教授、講者盛治仁博士、文化產業聯合總會監事會理事會副會長郁國祥先生及文化產業聯合總會行政總裁陳景祥先生

2f4591da9c9a0561ce2558189fa5fbf8

文化產業聯合總會行政總裁陳景祥先生

1e29508817ad97fb0ae1bbdce822f1e4

恒管社會科學系教授許焯權教授

f4e7d6858b470ccb998a6465f9c7a64f

講者國家文化產業研究中心主任 /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熊澄宇教授

ebb9da11b58f91bdb795f1361b2f2f22

講者台灣前東吳大學教授及文建會主委 / 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博士

a78a36d1cfeb5af20220915f86802ceb

講者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學 / 大阪市立大學教授佐佐木雅幸教授

2b0fb38aba704fe17ba9fcb8a9bb8e5b

講者香港聯合國教科文協會副會長(文化)陳達文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