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M Talk Series #50 創意解碼與編劇秘笈

2023年10月12日

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於2023年10月12日舉行「恒傳匯談(五十)」講座,邀請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榮譽大獎得主劉天賜先生擔任講者,分享「創意解碼與編劇秘笈」。

在創意方面,劉先生特別強調「敏感」,作為創作人要觀察日常生活的事物和人物,帶著非常敏感的眼光,把所見所聞,記錄在札記,以便日後轉化為創作素材。至於塑造人物方面,他傳授了「投影法」,把身邊認識的親朋戚友投影於角色上,會較具參考性;正面人物不能只有完美和善良,要設計一些陰暗面和人性的弱點,而反面人物也要有一些人性光輝。劉先生說:「編寫劇本最重要是結構及起承轉合。西方電影著重起、承及合,華語電影就注重轉折,即是反轉或扭橋。我們要讓觀眾觀賞故事時,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並使他們產生強烈的情緒,感受主角的困境,會為他笑、哭、害怕等,這就是好劇本。」

學生們反應熱烈,提出許多問題,例如當今的電影非常喜歡穿越時空或開放式結局等。劉先生一一詳細解答,並提議同學們多分析一些經典電影,如黑澤明、希治閣等導演的作品。講座後,許多同學都對創作及編寫劇本萌生興趣,學習成效甚豐。

傳播學院副院長趙應春教授與劉天賜先生合照留念
傳播學院副院長趙應春教授與劉天賜先生合照留念
講座會反應熱烈
講座會反應熱烈
劉天賜先生和傳播學院師生大合照
劉天賜先生和傳播學院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