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M Talk Series #45 創出名堂 — 我的導演夢

2022年12月1日

傳播學院於2022年12月1日舉行「恒傳匯談(四十五)」講座,邀請到《過時.過節》導演曾慶宏先生擔任嘉賓,與師生們分享他大學畢業後這十年,實踐導演夢的歷程及創作分享。

曾導演的作品《過時•過節》(2022)是他首部劇情長片,是第五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得獎項目,入圍釜山國際電影節及台北金馬影展,亦是香港亞洲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電影。

曾導演在分享會上說,他就讀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時,已很想用影像紀錄自己對生活、社會的所思所感。2012年大學畢業後,他沒有找全職工作,而是由拍攝紀錄片開始他的探索旅程。他之後也開始短片創作,參加不同的比賽,獲獎後有機會到海外參加影展,由此拓闊了自己的眼界及人脈,並把經驗帶回香港,培育新一代的導演。他亦成立了一間影像創作公司,與不同的商業機構建立夥伴關係,為他們製作影片。

談到新作《過時.過節》,曾導演說五年前開始計劃以他個人的家庭故事為藍本,拍攝電影,於是參加了第五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成功獲得拍攝資金,正式實踐他的導演夢。

分享會上,曾導演還帶來了不少他由讀大學時期到近期的作品,談及他的創作生涯之餘,亦分享了很多創作意念及說故事的手法。他說自己曾住在劏房、做過送外賣工作,亦鼓勵同學要尋找自己想做的事情,感受生活,並趁年輕多拼搏,去支持自己實踐夢想。

傳播學院曹虹院長向曾導演贈送紀念品。
傳播學院曹虹院長向曾導演贈送紀念品。
曾導演與出席師生職員大合照。
曾導演與出席師生職員大合照。
主持人羅淑儀老師與曾導演對答交流。
主持人羅淑儀老師與曾導演對答交流。
曾導演播放不同作品的片段以闡釋他的創作歷程。
曾導演播放不同作品的片段以闡釋他的創作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