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傳匯談(四十四):從新聞主播到slasher(斜槓族)

2022年4月7日

傳播學院於2022年4月7日透過網上直播舉行「恒傳匯談(四十四)」講座,由張文采小姐擔任主講嘉賓,分享她從傳統全職新聞主播轉型為斜槓族(slasher)的心路歷程和體會。是次講座吸引逾260名師生參與,反應非常熱烈。

張小姐擁有超過14年的傳媒工作經驗,其中10年於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工作,離職前為該公司的首席主播。她表示,從新聞主播轉型為斜槓族,讓她可以嘗試不同類型的工作崗位,如司儀、KOL(意見領袖)和教育工作者等,拓濶了的工作光譜讓她獲得了不少的啟發和滿足感。

張小姐指出,轉型為斜槓族的初期,由於她對其他行業不甚了解,因此往往要請教別人,才能慢慢掌握不同工作的要求。她以自己這些經驗為例,鼓勵同學無論擔當任何崗位,只要遇到不懂的事都應虛心求教,切忌害羞或尷尬,只有這樣方可持續進步,適應新的環境及轉變。

張小姐又提到,成為斜槓族後,她深深體會到新聞主播的工作訓練如何為這個新的身分帶來優勢。她舉例說,傳媒工作者日常應對突發事情的經驗,對擔任節目和活動司儀有莫大裨益,特別是在以直播形式進行的活動中,司儀必須具備迅速反應和隨機應變的能力,以應付各種突發事件。除此以外,稱職的司儀必須為工作預早做好準備,如搜集及熟讀資料等,這方面與新聞主播的工作是一致的,因此,以往的主播訓練正好大派用場。她笑言,從事司儀的工作常常勾起她不少當主播的回憶。

在交流問答環節中,同學均積極發問。張小姐在回應同學的提問時指出,她在擔任新聞主播的10年間已經嘗試過該行業內很多不同方面的工作,所以她認為是時候跳出舒適圈,尋找新的機遇與挑戰。她說雖然現時從事的部分工作與主播相似,但不可將從前的經驗不顧實際地硬套於新工作之中,因為這樣做反而可能會引起問題。她建議同學摒棄固有的想法,策略性地將經驗加以變通,以便應用於新的工作中,這樣才能取得預期的工作成果。雖然斜槓族的工作比較不穩定,但張小姐仍鼓勵同學趁年輕為自己的興趣多作嘗試,以便日後獲得不同的發展的機會。

張文采小姐與師生分享她從新聞主播轉職為斜槓族(slasher)的心路歷程和體會。
傳播學院副院長趙應春教授致歡迎辭,並介紹張小姐及其電視廣播行業工作背景。
傳播學院助理教授吳靜女士(左)與高級講師陳藹欣女士(右)擔任講座主持人,與主講嘉賓張文釆小姐笑談她成為斜槓族(slasher)的經驗與感受。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