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為堅卓越教授(中國文化與翻譯) — 閔福德文化與翻譯系列:蒲松齡與他的《聊齋誌異》



2023年4月22日

今年,翻譯及外語學院邀請了聞名遐邇的學者閔福德教授再臨本校,在三至四月間舉行一系列公開講座,主題為「蒲松齡與他的《聊齋誌異》」。

是次活動旨在詮釋中國文學經典,加強中西文化交流。我們誠邀香港恒生大學師生與公眾參與四場公開講座,一同踏上文學的奇妙之旅,暢遊文壇巨匠蒲松齡以想像力築構的《聊齋誌異》世界。

參與者由閔福德教授帶領,先回顧蒲松齡的生平與傳承,然後了解《聊齋誌異》的各種主題與寫法,再從十九世紀評論家的獨特視角探索作品內容。最後,參與者會發現,蒲松齡所創造的不僅是具詩意而又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更是一場令人身臨其境的文化與人性展覽。

在其《聊齋誌異》導讀中,閔福德教授特意用了多幅中國水墨作品,把繪畫與題跋之間的互動關係,與評論者及作品的緊密關係相對照——不一樣的觀點與角度,成就不一樣的感悟。

講座系列反應熱烈,吸引約600多名文學愛好者參與,翻譯業界人士尤為踴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