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管智慧校園計劃啟動 微信技術高校先行

2018年7月26日

恒管與香港創科企業前寶通(香港)有限公司(前寶通)日前在恒管校園正式簽署合作意向書,攜手引進微信智慧技術,並成為香港首間大專院校啓動智慧校園計劃,共同把恒管打造成智能學習、管理和互動的智慧校園。

在合作意向書簽署儀式上 ,恒管校長何順文教授表示:「恒管十分期待落實智慧校園計劃,希望透過揉合科技與人文教學,培育學生多方面發展。」

前寶通為騰訊移動支付的服務商之一。前寶通董事王嘉琪在儀式上亦表示,希望透過是次合作,把中國科網的智慧和技術結合本地教育界的優勢,為學生和校方帶來更大的便利,同時促進中港文化交流。

恒管管理層和教師等二十多人,早前更聯同前寶通董事王嘉琪及 總經理李玉珺,前往深圳南山高新技術區騰訊總部參觀,對新總部大樓智能化、人性化的管理留下深刻印象。期間,代表團更與騰訊微信支付國際業務商務總監馬遙及耿直會面,確立未來進一步加強產學合作的意向。

代表團在會中知悉,國內已經有不少大學實行『一卡通』的智能校園管理,將校園所有管理都集中在一個信息化平台上,利用網絡產品,搭建學校管理方、學生及其他第三方之間溝通聯繫的平台。有部份大學現時已將所有學生登記在學校企業公眾號裡面,用一張校園卡管理學生考試及校園消費;亦有一些大學在學生在領取入學通知書時,提供『微pass』,學生在登錄之後便可在有關平台知悉學校設施、登記註冊、繳交學費的賬號信息,而一些校園基本務,如食堂刷卡消費、圖書館借閱、宿舍門禁、洗澡水控等,均可透過『微pass』掃瞄二維碼來完成。

恒管資訊科技處總監黃寶財教授補充說:「恒管是一所在資訊管理方面發展較快的高等院校,現時在校園設施及住宿書院管理方面,基本上已能透過互聯網作智慧型的連接。」

展望未來,恒管希望進一步提供「一條龍」的校園智慧型服務,當中包括「智慧型學習」,學生利用手機便可以在校園的任何一個角落,找到自己需要的學習內容;而「智慧型服務」則讓學生可以利用手機,支付部分校內的服務費用;至於「智慧型互動」,則是學生與學生之間,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最終達致大數據管理。恒管亦希望透過智慧型校園建設、網絡建設、數據分析,為教師和學生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事實上,騰訊早於2014年便開始開發有關服務,令學生可以通過數碼信息化的身份確認,構成統一的互聯互通平台,方便學校管理和學生使用校園設施和服務;而騰訊亦樂意就包括上述智慧校園技術,與恒管加強探討和合作。

何校長期望恒管透過建立香港首個智慧校園,將電子教學及校務管理提升至一個新境界,並培育學生成為有人文視野的智慧專才。

恒管校長何順文教授(右二)與前寶通(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王嘉琪(左二)簽署合作協議。

恒管校長何順文教授(右二)與前寶通(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王嘉琪(左二)簽署合作協議。

恒管及前寶通均十分重視是次合作,雙方有多名代表出席簽約儀式。

恒管及前寶通均十分重視是次合作,雙方有多名代表出席簽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