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在恒管」:「神秘學與電影」電影講座

「文藝在恒管」將於11月16日為恒管師生帶來名為「神秘學與電影」的電影講座。是次到校電影講座為「影評人之選2017—神秘學與電影」的節目之一,活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

透過選映不同年代、國家的電影片段,以及講者的講解,讓本地大專學生從電影藝術角度切入,認識神秘學這一流行學說,展開一趟另類的電影文化研究之旅。神秘學博大精深,涵蓋巫術、超自然、宇宙、形而上、陰謀論等。即使廿一世紀資訊發達,科技先進,仍有很多科學未能解釋的範疇,或不為大眾所知的秘密知識。不少經典電影或大導演也早已身先士卒,透過電影藝術,探尋及自行演繹神秘世界。

節目詳情

日期: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時間:下午2時至3時
地點:利國偉教學大樓503室
嘉賓導師:張偉雄先生
網上報名:請按此報名
查詢:3963 5003

節目以廣東話進行,歡迎恒管師生蒞臨觀賞,出席活動的恒管同學可獲ECA 一小時(同學出席及離場時請到場外的接待處以學生證登記)。

導師簡介:

張偉雄先生,著有電影文集《低空飛行》,曾編輯《江湖未定──當代武俠電影的域境論述》、《我和電影的二三事》、《雙城映對──香港城市與香港電影初對談》和《一一重現 楊德昌》(合編)、《香港喜劇電影的自我修養》等書。1997年完成第一部劇情長片《月未老》,繼有《惑星軌跡》(2000)、《太陽無知》(2003)、《一角之戀》(2008),和《十分鍾情》(2008)中〈遠望〉一段。紀錄片作品有《我們在跳舞》(2011)及《好風景》(合導,2014)。

 

焦點文章:

《女巫》(1922)展現一個認識女巫的過程,電影責無旁貸去見證,《萬世魔星》(1979)大膽寫自己根據的新約聖經現場,《靈光》(1987)大膽寫不死神話豈能安在歷史順時裡,《X 聖治》(1997)與《活死人之旅》(1991)一東一西,進出意識失落無人境地,真的沒有人在那裡?《2001太空漫遊》(1968)更七星連珠,誤(或悟)乘上無人駕駛的宇宙永生號。

對於一些保守的影迷,「神秘學與電影」是偏頗和匪夷所思的,他們迅速以「過度閱讀」、「故弄玄虛」、「太陰謀論」做擋箭牌,繼續沿用既定、安穩的人文電影思路;心中沒有神秘學,如何去形容《聖山》(1973)的指涉精彩,也盡是對牛彈琴。這個節目並不是逼人去用神秘學看電影,而是影評人自知好奇心重,緊守崗位,願意在人文科學、美學及社會學的視角上,發掘電影的鍊金術師如泰利基咸、史丹利寇比力克、黑澤清、大衛哥連堡等(名單不斷,還有大衛連治、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積葵利維特……)的神秘國度。

在西方繪畫藝術找到那麼多神秘意象,難道你覺得一百二十年歷史的電影會免疫嗎?電影的誕生的其中一個任務,就是承繼這個神秘學的身世,不相信是你的事。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