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Exhibition and Talk to Promot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恒生管理學院圖書館
環境保護教育展覽及講座

 

為提高本校員生的環保意識,恒生管理學院圖書館於2013年11月18日至29期間,假座A座地下圖書館展覽區舉行環境保護教育展覽,主題為「竹子與21世紀」。

展覽運用了十二塊竹製展板,帶出竹子善於減緩氣候變化和保護環境的寶貴信息。此外展覽亦全面地解釋了竹子眾多的好處,以及對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貢獻。展覽列舉了中國、越南、印尼及香港等國家或地區的竹子建築物和以竹子為建材的室內設計,說明善用竹子建材非常環保;同時也展出恒管新建成教學行政大樓和康樂活動中心的圖片,包括圖書館、學校餐廳、教職員辦公室等,讓大家得悉校園以竹子作為樓宇內部建材和選用竹製傢具乃貫徹恒管的環保政府。因為與木材相比,竹材採伐需要的時間較少;與使用化石燃料為基礎的產品比較,生產竹製產品所需要的能源也較少。總而言之,竹子有助拯救自然環境、持續發展。竹子比一般樹木吸收較多二氧化碳、釋出更多氧氣。以竹材取代木材可減緩過度砍伐森林的步伐;種植可以竹子可減少水土流失,紓緩全球氣候暖化和減少自然生態危機。展覽會的高潮是11月28日下午3時至4時30分的「廿一世紀環保『竹』覺」講座,由譚天放先生發表演說,譚先生是恒生管理學院校園擴建委員會主席兼校董會成員,也是竹子運動及環境保護的倡導者。

為鼓勵參與,圖書館還舉辦了「竹子與環境效益問答遊戲幸運大抽獎」,讓參觀了竹子展覽並答對所有問題的教職員和學生參加大抽獎。幸運大抽獎吸引了87位熱心參賽者,其中47位答對所有問題,20位被抽中得獎,每人獲得一個由譚先生送出的竹製USB記憶體,譚先生也另外頒發竹製獎品給10個被抽中的講座出席者。

對於那些尚未到訪圖書館觀參觀次展覽的教職員和同學,本校欣然宣布展覽將先後移師到校園M座和D座教學行政大樓展出, 好讓大家能夠有機會繼續參觀。

 


譚天放先生為師生發表演說,題目為「廿一世紀環保『竹』覺」。 

五十多名師生出席是次活動。 
譚天放先生致送抽獎禮物給同學及教職員。

 


圖書館館長羅玉蓮女士致送紀念品予譚天放先生。 

譚天放先生、恒管一眾教授及得獎師生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