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同行

為了預防新冠病毒疫情進一步蔓延,恒大自疫情爆發後,立刻實施各種防疫措施,希望保障師生及員工的健康,同時儘量減輕對教學的影響。

在校園環境及衛生管理上,大學跟從政府的指引,制定了各項防控清潔與消毒措施;課堂安排方面,我們自2 月初起,便以網上授課取代面授堂課,以減低人流聚集傳播病毒的風險;在期末考試及學業評核方面,亦作出多項特別安排。我們亦實施了彈性上班安排,除了需要提供緊急或必要服務的員工外,職員均可按各部門的需要,實行輪班在家工作。

期間恒大管理層積極與師生、校友,及社會各界保持溝通,了解各方需要;各項支援學生學習或就業的措施,以及課外活動等,亦相應作出靈活安排。

疫情雖然尚未平息,但相信只要齊心合力,我們定能跨過「疫」境。

校長與你 疫境同「恒」
傳播學院教授(實務)趙應春主持與何校長對談
傳播學院教授(實務)趙應春主持與何校長對談

短片系列:校長與趙應春教授對談

踏入2020 年,新型冠狀肺炎迅速蔓延全球,香港迎來新一輪挑戰,而恒大亦經歷了不一樣的學期。在「校長與你 疫境同『恒』」短片系列中,傳播學院教授(實務)趙應春與何順文校長一連三集分享了疫情下的感受與反思,以及如何帶領恒大團隊齊心抗疫。

何校長首先感謝前線工作人員緊守崗位,守護香港人的健康。而恒大除了實施多項緊急校園防疫措施,大學仝人亦同心合力,整合資源作出特別安排,冀減低疫情對教與學的影響,並作好準備為有需要的師生提供適切的援助。他為大學成員所展現的抗逆力和團隊精神感到自豪,並衷心感謝恒大人在抗疫過程中,展現出合作、忍耐、堅毅和靈活應變,讓大學能夠迅速而有序地面對問題。

疫情期間,恒大需要由面授上課轉為網上教學模式,過程中雖然遭遇許多困難,但何校長感激師生們團結一致:「網上教學的準備工作比平常課業多,教師們需要花更多額外時間去修訂科目教程、評核細節、教材,以及適應與同學新的互動方式等。全賴過程中同學和同事們上下一心,才能做到。」何校長亦表示,一些教師亦在使用實時視像教學時,思考如何能將「教」轉變為更多的「學」。

除了教學模式,生活模式亦起了很大變化。何校長認為這為我們提供了放慢步伐,停下來反思人生價值的機會。他提醒:「社交距離或自我隔離不等如『社交隔離』,即使不能見面,大家也可透過電話或電子媒介,與家人、朋友和同僚聯繫並相互支持,彼此深切關顧。」他又指今次全球性疫情影響各行各業,雖然部分業務會被淘汰,但亦創造很多新機會。

何校長最後表示,在抗疫過程中,大家都表現出理性、謹慎,以及正能量。相信在疫情過後,無論生活和工作,都會有新天地,明天將會更好。

點擊以下連結收看短片: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校長於傳媒的分享

除了在校內與師生聯繫,何順文校長在疫情期間,亦積極透過其他傳媒與各界及其他持份者溝通:

• 新城財經台《香港 CHEEP UP!》:抗疫啟發與反思

何順文校長於2020 年5 月9 日擔任新城電台財經台《香港 Cheer Up !》節目的客席主持,與聽眾分享人生經歷及抗疫感受,並挑選了七首動聽金曲為香港人打氣。

何校長表示,疫情下,我們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不能獨善其身。今次疫情雖然令我們面對很多困難與挑戰,卻也是學習教訓與反思的好時機。何校長分享,疫情令我們明白到健康是最寶貴的,我們需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避免感染或生病;逆境中我們必須建立良好的身體免疫力、心理免疫力及價值免疫力-即要堅持自己的價值,學習在危難時鞏固自己的信念。疫情亦提醒我們家庭和親友關懷的重要性,尤其在困難時期。

何校長續說,人在大自然中十分渺小,一個小病毒就足以讓全世界停頓,所以我們應保持謙卑。疫情亦囑告人們人人平等,在危機中更應盡量平等地對待所有人;儘管病毒會跨國界傳播,導致我們要封關隔離,但我們應無分國界、地域,連結在一起;對環境、生態與生靈,亦要多點關愛。此外,我們需要整頓西方敗壞的資本主義和消費主義行為,遏止高級管理層和股東為追求回報最大化,而犧牲其他持分者的利益。最後何校長認為,疫情和其他疾病,都是在呼喚人類的愛心。

點擊以下連結收聽節目: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何校長於新城財經台節目任客席主持
何校長於新城財經台節目任客席主持

• 有線電視《灣區直送》:疫情對應屆畢業生的影響

何順文校長早前接受有線電視《灣區直送》節目的訪問,講述疫情對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影響,及就政府的應對措施作出建議。節目於2020年5 月11 日在有線財經資訊台及網上平台播出。

何校長預計,受到企業招聘速度減慢及空缺減少的影響,今年會有更多畢業生選擇繼續升學。他建議政府容許畢業生延遲償還學生貸款,並向暫時未能就業的大學畢業生發放短期實習或培訓津貼,以減輕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壓力。何校長並鼓勵應屆畢業生更早、更積極及更好裝備自己參與招聘活動。

按此收看節目

何校長於有線電視節目分享對應屆畢業生就業的看法
何校長於有線電視節目分享對應屆畢業生就業的看法

• 香港開電視《開嚟見我》:疫情下的挑戰與機遇

何順文校長於2020 年5 月13 日香港開電視節目《開嚟見我》之「校長派對」中,與節目主持許楨博士分享疫情下社會、師生,及應屆畢業生的挑戰與機遇。

何校長提醒我們要以理性、冷靜、謹慎及正面的態度面對逆境,加強地球上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並反思人類社會的價值。何校長表示今屆畢業生需要面對很多挑戰,但不需要過份悲觀,即使招聘速度會比往年放緩,但很多大型僱主仍計劃招攬原定數目的大學畢業生。他鼓勵應屆畢業生在找尋工作時更加積極,早作準備,更好地裝備自己,今年選擇工作時亦不要過份挑剔,現階段能汲取工作經驗更為重要。

此外,受到疫情影響,多項本地及外地公開試需要延遲或取消,何校長相信大部分大專院校今年會延遲開學。他亦強調恒大收生並不只著重公開試成績,會考慮其他因素如校長推薦,個人表述及面試表現。恒大會盡早發放取錄通知以減少同學的擔心。他又鼓勵今屆中六生保持毅力與信心,以應付升學的新挑戰。

何校長表示,疫情下,教師和學生都要嘗試新的教學方法,實時視像教學正好作為一個契機,試驗如翻轉教學、混合教學等創新方法。他亦指出,在這段艱難期間,大學在承傳及鞏固普世核心價值,以及團結社會上擔當重要的角色。

按此收看節目

何校長(右)於香港開電視節目中,與主持人許楨博士(左)作分享。
何校長(右)於香港開電視節目中,與主持人許楨博士(左)作分享。
校園抗疫第一線

李漢賢博士專訪
校園發展及管理處主管

疫情期間,恒大師生一定留意到學校實行了多項防疫措施:除了在校園內必須戴口罩外,在何善衡教學大樓、利國偉教學大樓及李兆基綜合大樓的入口處,有保安人員負責為進入校園的人士測量體溫;在多個地點提供消毒搓手液;清潔工作亦更加頻繁,不時看到工作人員在校園各處擦抹玻璃門窗的身影。負責這些防疫工作的,正是由李漢賢博士帶領的校園發展及管理處(CDMO)。

CDMO 是負責管理恒大校園環境及設施的部門,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CDMO 站在校園的「抗疫第一線」,盡力確保學生和教職員的健康。部門主管李漢賢博士,坦言從事物業管理多年,從未遇過如新冠疫情這樣的情況。「我們的首要工作,是確保前線員工如保安、清潔和維修員工等有足夠的安全防護,讓他們能安心做好學校的防疫工作。」

校園的衛生和清潔情況,對預防疫情至為關鍵,因此CDMO 的角色非常重要。李博士說,恒大管理層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指引,再結合恒大的實際情況,細化各項具體措施後,其後的執行工作均由CDMO 負責。「我們首先將校園改為『封閉式管理』,並在校園的兩個出入口裝置自動感應體溫測量儀,結合便攜式體溫計,為進入人士測量體溫;住宿書院也採取了類似的管理措施。此外,我們在校園多個地點供應消毒搓手液,並向師生派發口罩。」李博士補充,為更有效應對日後難以預計的情況,學校將會向供應商訂購更多消毒液、手套及口罩,亦會增加眼罩和防護衣等設備。

恒大校園「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各項清潔、保養與維修的工作絕不簡單。李博士說,疫情期間,各項清潔和防護措施亦進一步加強。「一些經常接觸的介面包括電梯按鈕、門把、扶手等,清潔同事會按使用頻密程度,採用不同濃度的漂白水定期拭抹,最頻密為每半小時兩次,而各教學大樓洗手間的清潔,也由每日4 至5 次增加為7 至8 次。」

李博士續稱,恒大一向重視校園的可持續發展,建築物的能源消耗、採光、通風系統都符合環評要求。為進一步保障教職員及學生的健康,CDMO 針對空氣循環和抽氣系統加強清潔和隔濾:新建築物的冷氣和空氣循環系統,除了加強送風換氣,還採用消毒劑清洗隔塵網,並改為每半個月清洗一次;同時加強舊建築物的抽氣裝置,並建議同事定時打開窗戶,令室內有充足的新鮮空氣。借鑑今次疫情,部門在日後建築物的維修策略上,也會加入防疫元素。

回顧抗疫迄今的歷程,李博士感恩得到校方的重視和員工的配合。「這次疫情給予我們不少寶貴的經驗,有助將來制定一套更理想的校園管理方法。」

清潔員工定期以稀釋漂白水拭抹扶手
清潔員工定期以稀釋漂白水拭抹扶手
CDMO 加強清潔及過濾空氣循環系統
CDMO 加強清潔及過濾空氣循環系統
保安職員為進入校園人士量度體溫
保安職員為進入校園人士量度體溫
教學大樓內的設備亦加緊清潔
教學大樓內的設備亦加緊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