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恒生大學 2019 (第九屆)「君子企業大獎」啟動禮

2019年5月3日

由香港恒生大學 – 商學研所主辦,獲工業貿易署、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等約50間支持機構全力支持的2019(第九屆)「君子企業計劃」,啟動禮已於2019年5月3日(五)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之貿發局中小企服務中心舉行。啟動禮主禮嘉賓包括: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博士、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專員黃繼兒大律師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先生。大會並邀請到藝人及創業家王祖藍先生擔任分享嘉賓,分享對君子五德的理解及誠信營商之道。

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 於致辭時表示,近年本港企業的道德倫理意識已日漸提升,本港的整體商業道德指數是比較好和穩定,惟在經濟不景氣時,企業的道德指數或會偏離,故要不斷推動誠信、公平、廉潔、禮貌、互信等文化,讓企業能達到「仁、義、禮、智、信」五項美德,不斷提升其商業道德水平。中國傳統能夠做到「仁、義、禮、智、信」這「五德」,可稱為君子,而企業作為法人,也可做到「仁、義、禮、智、信」五個層面的操守,成為「君子企業」。早在恒生商學書院和恒生管理學院的年代,由一些關心商業道德的教授帶領之下,校方在課程設計和學生活動方面,已着力推動企業誠信和商業道德的文化。八年前,恒管希望以美德論(即中華傳統的「五德」)來豐富西方商業理論的動機論、後果論和義務論,遂有了這個君子企業計劃。以往八屆君子企業計劃啟動禮均在校內舉行,今屆是首次在灣仔會展舉行,相信恒大往後會有更多活動走出校園舉行。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 於致辭時表示,雖然「君子企業計劃」已踏入第 9 屆,但今次啟動禮卻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因為今次是香港恒生大學(恒大)獲正名後,首次舉辦的「君子企業計劃」。無論是「恒大」或是前身的「恒管」,多年來為香港培養出不少商業人才,不但教學生如何「搵錢」,更重要的是向學生灌輸商業道德、社會責任以及企業可持續性對管理經營的重要性。 他指,企業即使是要賺錢,也要本著「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理念,企業只有遵守倫理道德,或者是君子五德,才能產生可持續利潤。五德便是營商的根本,利潤則是結果,如果只顧著賺錢,忘記根本,投資者、員工及整個社會都會付出代價。

香港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 表示:「君子『五德』是中華文化思想的精粹,孕育了本地無數的『君子企業家』,體現『仁』、『義』、『禮』、『智』和『信』的儒商文化。企業在發展科技和邁向數碼轉型的同時,必須對持份者展現關懷、守法盡責、互相尊重、睿智、可靠等企業價值,也就是君子『五德』,才能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創造更大商機,實踐可持續發展。『君子企業大獎』對傳承儒商文化有著重要意義,希望各類企業積極參與,讓香港成為『君子之都』。」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 認為,在數據推動的經濟下,愈來愈多企業使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拓展業務,而顧客對個人資料保障的期望亦與日俱增。因此,企業除了符合法律規定外,應輔以「數據道德」(data ethics),實屬企業數據管治之一環。企業應將合乎數據道德的數據管治納入企業管治和日常運作中,秉持「尊重」、「互惠」和「公平的價值」處理個人資料,採取應做的保障措施。此舉不但可加強顧客的信心,亦可顯示企業對保障私隱的承擔,體現問責原則,從而提升商譽和加強競爭優勢,這也是「君子企業」的重要組件。

恒大商學研究所所長、市場學系副教授暨計劃籌委會主席鄧子龍 於分享時表示,「君子企業計劃」是恒大最大型的跨學院師生學術活動,對香港的商業道德教育做出了重要貢獻,嚴謹性同時受到學術界的廣泛認同。過去8年追蹤了7個行業, 篩選出210間具代表性的企業,訓練及派出460名調查員,在30位教授支援及11個不同參與單位的共同合作,以問卷形式在全港18區收集到近2萬份香港市民對商業道德和企業營商手法的意見,以君子五德的標準深入分析,並且每年公佈「君子企業」行業評分和「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在重視學術和科學化的前提下,今年「君子企業計劃」將大力加强應用方面的貢獻和影響。鄧博士強調,君子的概念並不是想找商業道德方面完美的企業。君子企業是重視商業道德的企業,企業並不會完美,但抱有君子精神,不斷向君子的方向進發。被問及君子企業是否應該低調,鄧博士覺得「君子企業」為社會做了的好事值得也應該被大眾知道。

恒大市場學系一級講師何國偉 於分享時表示,「君子企業大獎」已正式開始接受報名,作為本港唯一推廣商業道德的企業評選活動,「君子企業大獎」是香港恒生大學年度盛事之一。「君子企業大獎」旨在表揚本地「君子企業」及「君子企業家」持續努力為香港社會商業道德作出的貢獻,以及積極推廣「君子企業」等儒商文化。「君子企業大獎」評審準則為儒家的君子「五德」概念,即「仁」、「義」、「禮」、「智」及「信」。評審委員會成員包括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及本港5間大學代表,獎項由香港恒生大學頒發,認受性無可置疑。

另外,今年亦會為非牟利組織舉行「君子企業.非牟利組織選舉」,選舉將於2019年10月份於香港01網站以全民投票形式進行。大會將邀請非牟利組織參與及企業贊助,誠邀各企業及非牟利機構積極參與,踴躍報名2019君子企業大獎選舉。

著名演藝人王祖藍 在啟動禮上分享時表示同意「仁、義、禮、智、信」這「五德」,有助改善他作為其投資的經理人公司和旗下藝人的關係。分享主要圍繞他個人對君子,君子五德理解和實踐,總的來說,祖藍認為「君子」,是從「仁」之初心出發,克盡「義」務,以「禮」之態度去處事、為人,從過往的或他人的經驗中不斷學習、汲取「智」慧,以贏得廣泛的、可持續的「信」用。

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致辭。

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致辭。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致辭。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致辭。

香港恒生大學商學研究所所長及市場學系副教授鄧子龍認為「君子企業」為社會做了的好事值得也應該被大眾知道。

香港恒生大學商學研究所所長及市場學系副教授鄧子龍認為「君子企業」為社會做了的好事值得也應該被大眾知道。

香港恒生大學市場學系一級講師何國偉講解「君子企業大獎」詳情。

香港恒生大學市場學系一級講師何國偉講解「君子企業大獎」詳情。

著名演藝人及創業家王祖藍先生擔任分享嘉賓。

著名演藝人及創業家王祖藍先生擔任分享嘉賓。

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及商學研究所所長鄧子龍博士頒發感謝狀予分享嘉賓王祖藍先生

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及商學研究所所長鄧子龍博士頒發感謝狀予分享嘉賓王祖藍先生

2019 (第九屆)「君子企業計劃」正式啟動。 (左起) 香港恒生大學副校長方永豪、香港恒生大學商學研究所所長及市場學系副教授鄧子龍、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香港恒生大學商學院院長李海東及香港恒生大學副校長許溢宏。

2019 (第九屆)「君子企業計劃」正式啟動。
(左起) 香港恒生大學副校長方永豪、香港恒生大學商學研究所所長及市場學系副教授鄧子龍、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香港恒生大學商學院院長李海東及香港恒生大學副校長許溢宏。

一眾嘉賓參與啟動儀式並祝酒

一眾嘉賓參與啟動儀式並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