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為配合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及數碼媒體的變化,社會極需要具備專業技能、多元才能及靈活變通的人才。融合媒體及傳播科技(榮譽)文學士(BA-CMCT) 課程旨在結合媒體理論及傳播科技的實用技能,提供優質的跨學科教育,增強學生知識水平以應付資訊澎湃的數碼年代。在數碼媒體不斷演變中,信息傳播、電腦技術和媒體內容的融合已成為一股對新一代能兼備溝通與科技能力人才需求之驅動力。

BA-CMCT課程主要建基在一個健全平衡的課程架構上,而主修科目的訓練則涵蓋以下三方面的知識及技能:

  • 掌握互動媒體、互聯網傳播、流動平台等基礎技術。
  • 實習各種數碼媒體製作方法,包括數碼錄音、電視及影片製作、桌面排版、網絡媒體及微電影製作等。
  • 透過學習傳播理論、跨文化傳播、傳媒法規與道德等知識,了解人際溝通的基礎。

課程目標


BA-CMCT 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多方面的才能:

  • 掌握相關傳播知識和技能,以能應付日後在媒體行業工作或升學的要求。
  • 將跨學科相關的理論與實務知識應用在互動媒體及手機程式上。
  • 透過學習邏輯及創意思維解難的能力,以追求個人卓越的發展。
  • 在全球化的工作環境下,能有效地與精通不同程度新媒體技術的使用者溝通。
  • 能以批判性和合乎道德的思維,分析融合媒體實踐帶來的影響,肩負起社會責任。
  • 具有多元學科知識基礎,包括通識教育、社會科學、商業和管理等。

課程概覽


課程結構由主修科目、共同核心科目、商學教育科目及自由選修科目所組成。學生須於四年內修讀合共120學分。

修讀範圍 主修科目 選修科目 合共修讀科目 總學分
1. 主修學科 18 3 21 63
2. 共同核心課程
i. 通識教育 5 2 7 21
ii. 語言
– 中文 3 3 9
– 英文 3 3 9
iii. 計量方法及資訊科技 2 2 6
3. 商學教育 2 2 6
4. 自由選修科目 2 2 6
總數 33 7 40 120

課程特色


BA-CMCT課程特別強調培訓學生能有效地在演變中的媒體融合環境下工作,並結合了多樣特色:

  • 科技才能 – 掌握新媒體技術,加強學習各種數碼媒體製作方法。
  • 溝通能力 – 掌握及理解基本的人際溝通技巧。
  • 跨學科訓練 – 結合資訊科技傳播技術與新聞傳播跨學科的知識和技能。
  • 均衡發展 – 擁有多元學科學習能力,有助全面發展學生終生學習的態度及興趣。
  • 內容表達專才 – 運用新媒體工具及方法進行寫作、傳遞和分享新聞及資訊內容。

課程預期學習成效 (PILOs)


完成BA-CMCT課程後,學生應能夠:

  • 有效地理解及掌握數碼媒體、網絡和傳播系統中的基礎理論與概念。
  • 運用新興的技術、技能和工具作互動媒體內容之創造、製作、編輯及表達。
  • 透過分析媒體融合相關的問題,以便能識別和界定解決方案設計之要求。
  • 通過探索及整合先進的技術,運用專業技術知識及技能提供有效的方案,以便達到傳媒業相關的目標。
  • 評估互動媒體在網上及移動傳播平台中之系統、過程或組件的有效性,以便支持或促進各類媒體融合的實踐。
  • 利用良好的管理、協調和合作的技巧來展示團隊間之協作精神,以求達到目標。
  • 清晰及有邏輯地在口頭及書面表達中進行意見及概念上的溝通。
  • 從全球化、文化多樣性和不同的倫理道德議題上,有效地顯示出媒體融合對社會影響的理解。

資歷名稱:融合媒體及傳播科技(榮譽)文學士

資歷架構級別: 5

學習及培訓範疇:大眾傳媒及傳播、新聞及公共關係

CMCT
融合媒體及傳播科技(榮譽)文學士
純文字版

查詢


電郵:
cmct@hsmc.edu.hk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