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恒大N座正面
按此參閱恒大簡介PPT (繁體版)
按此參閱恒大簡介PPT (簡體版)

 

香港恒生大學(恒大)的歷史可追溯至 1980 年恒生商學書院(恒商)成立之時。恒商由何善衡慈善基金會、何添慈善基金會、大昌貿易行、若干恒生銀行創辦董事及恒生銀行慷慨捐資成立。學校註冊為擔保有限公司,獨立於其他機構運作。從1980年至2009年,恒商的文憑與副學士學位課程在學界及商界甚具口碑,成績斐然。

香港行政長官於2009年度的施政報告指出,優良的私立大學在香港日趨重要。有見及此,恒商於2010年改組成為恒生管理學院(恒管),根據《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註冊成為非牟利私立專上學院,提供多元化本科及以上學位課程。

經嚴謹的國際評審,恒管獲香港特區政府於2018年10月30日批准更改其名稱為「香港恒生大學」。

恒大矢志成為區內具領導地位並以博雅教育為主導的非牟利私立大學;並以卓越的教學、研究和服務,及推動社會與世界發展的貢獻而獲得認同。恒大由五個學院組成(包括商學院傳播學院決策科學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翻譯及外語學院),現有約6,000名全日制學生及超過200名全職教師。

恒大提供範圍廣泛的四年制榮譽學士學位課程碩士學位課程 。部分課程為全港首創。所有課程均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HKCAAVQ)審批認可並獲香港特區、中國內地和台灣政府承認。

「博雅 + 專業」教育模式

恒大以優質教學和學生全方位發展為最優先目標,採用獨特的「博雅 + 專業」教育模式,並配合 iGPS「期望的畢業生特質」框架,即智能 / 思考能力(i)、共通技能(G)、個人發展(P)及投入社群(S)。恒大深信此教育模式之蛻變力量,有助學生充份發揮個人潛能。

「博雅」是指以廣泛及跨學科的方式來連接不同知識領域、啟發思考和解決問題。恒大認為,本科教育的目的不僅是為了獲得更多知識以及在畢業後有更好的工作前景,亦是為了培養學生的個人價值觀、志趣和可轉移的核心能力,讓他們作好裝備,成為多元全面和可靠負責的人,並能自信地面對未來工作和生活中的挑戰。

「專業」是指雖然恒大採取廣泛及跨學科的教育模式,鑒於大多數香港大學畢業生都在取得學士學位後隨即尋找全職工作,因此恒大很多學位課程都包含專業學科元素,裝備學生掌握在未來從事特定專業所需的知識和技能。

作為一所自資院校,恒大的優勢在於其自主性、靈活性和敏銳度,能因應社會和市場需求,開發創新課程,部分更為全港首創。

在課程設計上,在主修學科、共同核心課程和自由選修科之間的比重取得良好平衡;而充足的課外發展機會/活動構成了學生全方位教育體驗不可或缺的部分。這些機會/活動包括住宿書院、實習、服務學習、領導力培訓、國際交流和獨立研究等體驗。學生透過積極參與不同的學習機會而更了解自己、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學會不斷學習、增強自信心及發揮潛能。目標是培養具明辨思維、創新力量、人文關懷、道德價值和社會責任的人才。

恒大在教育過程中採納博雅教育的主要元素。其特色包括:

  • 以本科教育為主;
  • 獲鉑金獎並廣用竹材料的綠色校園建築;
  • 創新學位課程;
  • 跨學科共同核心科目;
  • 結合生活與學習的住宿書院制度;
  • 互動小班教學;
  • 緊密師生關係;
  • 教師在課堂內外予以個別學生悉心指導;
  • 廣泛的外展和體驗式學習機會,包括服務學習、實習、國際交流和獨立研究;
  • 獎學金及助學金每年金額約2,000萬港元;
  • 約80%畢業生在畢業後首四個月內全職就業。

期望的畢業生特質:iGPS

恒大旨在培養學生具備以下「期望的畢業生特質:iGPS」:

  1. 智能/思考能力(i):擁有相關學科的堅固知識基礎,具備明辨思考以及分析和主動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投入終身學習。
  2. 共通技能 (G):掌握以下範疇的技能
    • 語文,包括英語與中文(廣東話及普通話);
    • 資訊科技和數據分析工具的運用;
    • 人際溝通;及
    • 團隊合作和領導才能。
  3. 個人發展 (P):培養自我認知、道德價值、情緒管理、個人效能、工作態度及品格修養。
  4. 投入社群 (S):具有服務社群的意願與改進社會的承擔。

iGPS的i也代表學生個人,而GPS是全球定位系統的簡稱,寓意恒大的多元學習經歷可引領學生發展成才。

認可及獎項

結合大學仝人的努力,恒大獲得不少外界認可及獎項。

恒大的學位課程獲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 ISO 9001品質管理體系認證,恒大亦在該局的「社會企業責任指數」評核獲得滿分「5」的卓越成績。

綠建環評最高級別的鉑金認證,成為本港首間獲得是項殊榮的高等院校,其在保護環境及推行可持續校園方面所作的努力亦因而獲得肯定。校園大量種植竹子,並廣泛採用竹製建材和家具,獲外界形容為「君子大學」,充份體現恒大追求竹子所代表的正直、虛心、氣節與剛毅。

恒大於2022年獲頒「大灣區低碳建築TOP 100 大獎」,成為香港獲獎的55 幢物業之一,顯示大學積極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由 2014 年至 2022 年,恒大獲不同校外資助計劃或機構撥款 3 億 1,078 萬港元,進行 230 項教研項目。自 2014/15 年度起的九年間,恒大在研究資助局的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研究資助計劃下的累計撥款金額及獲資助研究項目總數,均為全港自資院校之冠。

恒管/恒大亦為本港首間及唯一一間高等院校獲《鏡報》頒發「傑出學校社會責任獎」(大學組) 2018及2019,和《亞洲週刊》「2018,2019,2020及2021亞洲卓越品牌獎」。

恒大於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佈的「2021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在「優質教育」及「良好工作和經濟增長」兩項位列全球首200名,肯定了大學作為區內負責任管理及可持續發展教育先鋒的地位。

恒大於新加坡高等教育顧問機構AppliedHE公布的2023年東盟地區ASEAN+私立大學評鑑中,整體位列第七名,並在大中華地區居首,學生就業能力亦位列第一。另外,學術研究網站Research.com公布的全中國最佳商管大學評分,恒大位列18。

有關恒大(撮要版本供傳媒使用)

香港恒生大學是一所以博雅教育為主導的非牟利私立大學,設有五個學院,包括商學院、傳播學院、決策科學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和翻譯及外語學院,全日制學生逾6,000人。恒生大學採用獨特的「博雅 + 專業」教育模式,致力培育青年成為具明辨思維、創新力量、人文關懷、道德價值和社會責任的人才。

恒生大學矢志成為區內具領導地位的私立大學,以本科教育為主,配合優質的師資、獲獎的綠化校園與設施、創新的學位課程、結合生活與學習的住宿書院系統、互動小班教學、緊密師生關係、獲研究資助局資助的具影響的研究,以及優質的學生發展/支援服務。在新加坡AppliedHE公布的2023年「東盟地區+」私立大學評鑑中,恒生大學整體位列第七,並在大中華地區及「就業能力」層面居首。恒生大學亦在2021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影響力排名2021」位列「優質教育」及「良好工作和經濟增長」全球首2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