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分析師之合規事宜個案研究

2016年4月14日

經濟及金融學系一直鼓勵學生緊貼市場動態,並積極籌辦不同講座,以提升同學對金融市場的觸覺。學系於2016414日有幸邀請周錦濤博士,主講一場有關金融監管法規行業的講座,講題為金融分析師之合規事宜個案研究。

周博士於講座中列舉了不少過往有關市場失當行為的案例:如佳寧集團詐騙案、80年代銀行倒閉潮等讓同學明白「問題在醞釀過程中往往會先露出一些苗頭」。他亦提醒同學作任何投資前,必須先自行了解、分析該公司的財務狀況以及其前景,不能盡信或倚賴市場提供的分析。

 

周博士又認為金融監管法規行業於市場的地位日益重要,他指出近年來不少公司都紛紛建立或完善消息發放機制,即所謂的中國牆,以確保內幕消息不會外泄,提醒同學應好好把握此機遇,早作準備。講座完結前,周博士再次強調同學必須時刻保持個人專業操守,多注意監管法規問題,絕不能以身犯險。

有關周錦濤博士

周錦濤博士現為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顧問。他是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的傑出資深會員,在這6年來擔任該會會內持續培訓委員會的成員。周博士是前香港證監會法規執行部總監,擁有約30年監管證券及期貨事務的經驗,曾負責調查及偵破多宗上市公司與中介人違法違規及市場失當行為案件,亦曾在市場失當行為案件當專家證人,及參與反洗錢案件的調查工作。周博士近期曾向多家監管及其他機構提供諮詢服務和培訓,包括中國證監會、本地金融機構、金融專業公會及大學。他現在也是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

周博士分享他在金融監管法規行業的經驗
周博士分享他在金融監管法規行業的經驗
蕭蔭榮博士代表致送紀念品予周錦濤博士

蕭蔭榮博士代表致送紀念品予周錦濤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