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新學年,新發展
恒大網上迎新2020,主禮嘉賓們將對新生的寄望及祝福注入畢業球,送給新生。
恒大網上迎新2020,主禮嘉賓們將對新生的寄望及祝福注入畢業球,送給新生。
校長歡迎新成員加入恒大家庭


「衷心歡迎各位與我們一起踏入2020-21 新學年,特別歡迎新加入恒大家庭的學生與教職員!對於18 名新教師來說,你們已成為恒大優秀學術團隊的一份子,與我們合力推動卓越的教學和研究。我鼓勵各位貢獻所長、提出想法,在這個充滿活力的大學社群裡,啟發自我、啟迪他人。

至於新加入的 2,000 多位新生,去年經歷了社會事件和疫情等,大家都有著不平凡的經歷,尤其是今年的一年級新生,經過了一波三折的文憑試,慶幸最終還是順利完成。隨著新學年開始,你們在恒大充滿趣味的學習之旅亦正式展開,你將會在這裡發掘興趣及熱情所在,發展潛能;你亦會受到新意念的沖擊,並有許多嶄新的學習機會,助你開拓視野、自我成長,及建立個人價值觀。

我鼓勵你們保持開放的態度,欣賞不同的想法和意見,同時發揮創造力,為問題找出平衡的解決方案。我亦希望同學能夠多關心身邊人,建立一個互信互助、富人文關懷的社群。如果遇上困難或不適應的地方,可以向師兄師姐及教師多提問,他們一定很樂意提供協助。

有危也有機。雖然未來仍然會有很多挑戰,但我相信只要保持堅毅的精神及正面的態度,我們將會跨越障礙,獲得充實而豐盛的大學生活。」

何順文校長
何順文校長

香港恒生大學迎新2020

恒大於2020 年8 月21 日及9 月1 日分別為高年級新生及一年級新生舉行線上迎新,並以「Leap to Lead」為主題,鼓勵同學於疫情下前所未見的環境中向前邁進,發揮潛能。今年共有超過2,300 名參加者參與迎新活動,並有超過300 位高年級學長擔任校園生活導師,協助新生盡快適應恒大校園生活。

何順文校長於開幕禮歡迎新同學加入恒大家庭,而副校長(機構發展)方永豪博士則向新生介紹恒大獨特的「博雅+ 專業」教育模式及「期望畢業生特質:iGPS」。學生事務處署理學生事務總監李德芬女士則與正在恒大就讀的學生傾談,分享他們如何適應恒大生活及曾經參與的活動。其後五所學院和各個學術課程的師生進行交流,分享課程和學習上的須知與實用資訊。活動最後以新生與學生會代表線上對話及交流作結。

何順文校長歡迎新生。
何順文校長歡迎新生。
副校長(機構發展)方永豪博士簡介恒大教育模式。
副校長(機構發展)方永豪博士簡介恒大教育模式。
學生事務處署理學生事務總監李德芬女士與學生陳浩銘、李逸、羅智軒、房碧晴、吳懷恩、詹瑩瑩及許桂華對談。
學生事務處署理學生事務總監李德芬女士與學生陳浩銘、李逸、羅智軒、房碧晴、吳懷恩、詹瑩瑩及許桂華對談。

新教學人員啟導課程 2020

教與學發展中心於2020年9 月4 日及7 日以網上形式, 為「新教學人員啟導課程2020」舉辦一系列論壇及講座,協助他們了解恒大的教與學。

首天的「建立友善、正面、高成效的學習環境論壇」為系列打響頭炮,第二天則有「成果為本教學與標準參照評估」、「善用新興科技進行網上教與學」與「認識課程評審及質素保證」講座。每場活動均有數十位現職同事與新教學人員參與,參加者都認為活動內容豐富、資訊實用及富啟發性。

由於同事反應熱烈, 中心額外在2020 年9 月9 日舉辦「(暗中)打個聚光燈:保持學生『不斷線』的實戰技巧」網上講座,分享更多網上教學的訣竅。

教與學發展中心主任鄭家明博士歡迎新教學人員出席啟導課程。
教與學發展中心主任鄭家明博士歡迎新教學人員出席啟導課程。
雙重虛擬:虛擬實境中心主任黃彥璋博士在「善用新興科技進行網上教與學」講座中帶領虛擬導賞團,參觀虛擬實境中心。
雙重虛擬:虛擬實境中心主任黃彥璋博士在「善用新興科技進行網上教與學」講座中帶領虛擬導賞團,參觀虛擬實境中心。

 
校長闡述學術新動向 院長介紹課程新發展


教學、課程及研究中心發展

恒大於2020 年9 月11 日新學期開始時,採用網上教學模式。何校長稱,鑑於近日疫情明顯緩和,大學於2020 年10 月12 日起將恢復面授堂課,同步亦會有網上直播。學生可選擇返校園上課或網上實時上課。何校長強調,學校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同時亦會靈活安排,以切合老師和同學不同的教學和學習需要。他感謝師生的諒解及適應,並重申學校會為有需要人士盡力提供各方面的支援。

學位課程方面,恒大在2020/21 學年新推出了三個學士學位課程及一個碩士學位課程,分別為藝術設計(榮譽)文學士、經濟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綜合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及行政人員保險理學碩士。何校長說,每個新課程都有其獨特之處。「例如綜合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容許學生按自身興趣及事業發展去挑選專修科目,並由老師指引他們組成最適合自己的主修學科,而不是由校方預設主修學科組合,這是一個嶄新的嘗試。而藝術設計學士課程亦已籌備了一段時間,得到業界很多支持,令人十分興奮和期待。未來我們會特別注重藝術科技的發展,希望學校能成為一個創意中心,讓不同的創意文藝活動可以在校園內展現。」

除此之外,學校尚有數個新課程在籌備當中,包括哲學、政治與經濟社會科學學士;心理學文學士;商業管理碩士;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理學碩士;戲劇與表演研究文學碩士;及環球英語文學及文化研究文學碩士。這些課程期望可於2021/22 學年推出。屆時大學的學科配置將更加完備,讓同學有更多選擇。

研究方面,恒大新成立了「大數據智能中心」及「華人家族傳承研究中心」,兩個研究中心均由教師自行尋找外部資金來創立,不但有助增強整個院校的學術研究實力,亦能配合大中華及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何校長說:「恒大十分支持教師向校外機構申請經費,發展其專長領域的研究,藉此做出更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

恒大新學年,新發展
新成立的藝術設計系網站。

商學院推出兩個新學士學位課程及計劃於2021年開辦商業管理碩士課程

為了讓有志於商界發展或進修商科的學生有更多修讀選擇, 商學院今個學年推出兩個全新課程,同時正籌備其他發展計劃。

商學院院長李海東教授稱, 新推出的兩個本科生課程各有特色。「商學院一向在經濟研究和教學方面具備實力,經濟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正建基於我們這方面的優勢。而綜合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的學生可以在廣泛的商業及管理範疇科目中,自選喜歡的學科組合,讓他們可按自己的興趣、長處、職業志向等,靈活選擇自己的學習途徑。」

商學院正計劃來年推出新的全日制商業管理碩士課程。課程為期一年,會提供四個修業途徑,學生在第一個學期修畢商學院內四個學系提供的科目後,可選擇專攻會計及企業管治、環球商業管理、環球金融或市場學。學生亦可選擇提交與其修讀範疇相關的畢業論文,或為一間公司做項目研究,以滿足畢業要求。

恒大新學年,新發展
商學院院長李海東教授

此外,學院亦夥拍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為其碩士課程提供銜接。將來無論是選修新的商業管理碩士的學生,或是現有的創業管理理學碩士學生,都有機會到格里菲斯大學再修讀半年,以獲取兩個碩士學位-分別為恒大頒授的碩士學位,以及格里菲斯頒授的商業碩士或旅遊與款待管理碩士學位。李教授說:「這是一個很具吸引力的選項,學生可藉此機會修讀兩個學科,並以大概於其他院校修讀一個學位的價錢,獲取兩個學位。」

商學院也計劃開拓恒大首個予學生報讀的博士課程。學院現有的博士課程是與澳洲科廷大學合作,主要提供予商學院的教員就讀,學生同時會得到兩所大學的職員指導。商學院展望課程將開放給其他有意報讀的學生。

李教授總括:「學生對我們的教學質素擁有非常正面的評價,足證我們的教師擁有很高的教學水平。我們聲譽日隆,贏得口碑,香港社會知道恒大有一批關心學生的傑出教師,因此報讀的學生人數不斷上升。」

商學院致力經濟研究,曾邀請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萬廣華教授(左十二)蒞臨恒大演講並作學術交流。
商學院致力經濟研究,曾邀請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萬廣華教授(左十二)蒞臨恒大演講並作學術交流。

傳播學院加強科目中傳播科技元素

傳媒生態瞬息萬變, 傳播學院亦與時並進, 未來一年將在現有科目中, 加入更多傳播科技元素,裝備學生掌握創新科技的知識和應用。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表示:「現時各行各業都十分著重傳播科技, 不同類別的機構都需要因應不同的內容作宣傳及推廣,並針對目標對象的需要,使用傳播科技來有效傳送訊息。因此我們亦會將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等技術,以及人工智能等這類元素加入科目內,讓學生能學得更多、更廣、更實用,將來他們無論加入新聞傳播或公共關係等行業,又或從事政府事務,都可以運用傳播科技作更好的發揮。」

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
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

曹教授強調,現今很多行業都會涉及傳播的元素,並不只局限於新聞行業,例如一些傳播學院畢業生,便於銀行、上市公司及公關公司工作,因此學院未來亦會不斷加強企業傳訊課程的訓練,並強化與業界的伙伴關係,致力增加同學的實習機會,務求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傳播學院最大的特色就是兼具商業、新聞傳播及企業傳訊,並積極融入傳播科技。我們認為這樣的課程設計,可培養同學的多元技能,令整個訓練更為全面。」曹教授深信,恒大傳播學院的畢業生,可塑性更高,出路亦更廣闊。

而傳播學院年度焦點項目「商業新聞獎」,來年亦會繼續籌辦,以奠定學院在商業新聞界的專業地位。此外,學院也留意到近年傳媒機構和商界均積極拓展新媒體業務,對相關人才需求殷切,傳播學院亦正計劃新的課程發展方向,例如在現有的商業新聞傳播及企業傳訊訓練上,加入電影元素,讓學生將電影及微電影的製作、推廣及發行等知識,結合媒體的發展需要,以利他們在專業上有更大的發揮。

傳播學院亦正籌備與商業傳播有關的新碩士課程, 預計於2021/22 學年推出。

傳播學院會加強傳播科技元素,並與業界加緊合作。
傳播學院會加強傳播科技元素,並與業界加緊合作。

決策科學學院創辦香港首個行政人員保險碩士

決策科學學院今年推出香港首個行政人員保險理學碩士課程, 為保險業培育未來領袖, 及為保險行政人員提供加強培訓的機會,滿足社會與日俱增及愈趨多元的保險需求。決策科學學院院長梁志堅教授表示,無論是本地或是全球來說, 專門關於保險的碩士課程都是鮮有的。

「我們花了大概三年時間籌辦這個課程,過程中雖然遇到不少困難,但慶幸得到保險業界許多有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我們更邀請了保險業界翹楚李彥鴻先生加盟成為教授(實務),他在課程設計上提供了許多寶貴意見。這個課程學術及專業並重,既有理論基礎,同時實用貼地。」梁教授說,課程能夠順利推出,他和團隊都感到相當自豪,相信課程定能對區內保險業的長遠發展有所貢獻。

決策科學學院院長梁志堅教授
決策科學學院院長梁志堅教授

有見資訊科技近年急速發展,學院正計劃下學年推出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碩士課程。梁教授說:「現在的社會已不是貨幣型經濟,而是數據型經濟。隨著科網發展,產生大量的數據和資訊,這些數據和資訊都可以創造財富。在現今數碼年代,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端運算等都是重要課題。新的碩士課程正好為香港及大灣區的資訊科技人才提供深造機會。同時在本科課程中,我們亦會加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元素,以反映時代發展。」而學院未來亦會繼續與香港及內地業界建立合作伙伴關係。

李彥鴻教授(實務)為新推出的行政人員保險理學碩士課程提供不少寶貴意見。
李彥鴻教授(實務)為新推出的行政人員保險理學碩士課程提供不少寶貴意見。
決策科學學院著重學生發展,鼓勵學生參與國際賽事。圖為學院學生參加於南韓舉行的2019 香港國際物流案例大賽,她們與其他大學的學生組成隊伍,並獲得冠軍。
決策科學學院著重學生發展,鼓勵學生參與國際賽事。圖為學院學生參加於南韓舉行的2019 香港國際物流案例大賽,她們與其他大學的學生組成隊伍,並獲得冠軍。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成立藝術設計系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一直致力與業界, 尤其是新興的文化產業接軌。籌備經年, 今年學院成立了由許焯權教授帶領的藝術設計系, 並推出了藝術設計(榮譽)文學士課程, 為有志於相關行業發展的學生, 提供更多學習機會。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譚國根教授表示:「設計是傳達藝術感染力的其中一種方法,當中涉及不同的美學元素和設計思維。簡單來說,藝術是設計的根本,而設計則是藝術的表達,當中的空間很大,是一個漫長而豐盛的學習過程,修讀藝術設計課程只是這個美妙旅程的開始,同學將來透過繼續進修和行業實踐,還有許多提升技能的機會。」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譚國根教授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譚國根教授

譚教授指出,文化創意產業已是新經濟的重要部分,全球在文創產業的投資將會越來越多,故同學應好好把握發展機遇。「全球化、自動化,以及產業之間的合作,都會令許多行業的生態改變,不少工作會在未來十至二十年間漸漸消失,惟有依靠創意的工作不容易被取代,並會持續蓬勃發展。因此人文社科學院的發展方向,是將創意與科技及心理學結合,訓練新世代的學生為未來作好準備。」

除了推出新課程,學院亦會在現有的課程中加強全球化的元素,例如英文系會加強研究英式和美式英語之外的不同英語類型,希望裝備學生有全球化英文知識,以便與不同地區的人士溝通,更了解世界文化的多樣性。中文系課程則會在傳統中國文學及文化之外,加入西方漢學元素,並集中於文化從傳統到現代的轉化。社會科學系方面,亦會開始加強亞洲政策研究,探尋地區與環球的社會政治轉變,以及當中的連結。至於新成立的藝術設計系轄下的兩個課程,包括文化及創意產業課程,和藝術設計課程,會繼續栽培藝術及管理專才,以回應新經濟對相關人才的上升需求。

譚教授補充:「創意產業隨著科技文化發展而蓬勃,並從歷史文化中吸取養份,將傳統以新的形式重新包裝和創造。好像現時迪士尼電影和不少流行的電子遊戲,都包含了文學內容,成功的廣告也會將文藝元素融匯其中。因此學生除了熟悉電腦圖像及資訊科技等技能,亦需通曉人文學科知識,才可以在重塑傳統時,注入新思維和角度。」

恒大為藝術設計系創系系主任許焯權教授舉辦水彩畫速寫展覽,以慶祝該系成立。
恒大為藝術設計系創系系主任許焯權教授舉辦水彩畫速寫展覽,以慶祝該系成立。

翻譯及外語學院開辦更多外語科目

翻譯學院在新學年改名為「翻譯及外語學院」,顧名思義,學院將開辦更多外語課程。院長方梓勳教授表示:「現今只懂中文和英文並不足夠,世界還有很多不同文化,地球村的形成亦令我們在溝通上有學習不同語言的需要。未來我們希望可以發展中英以外的對譯,例如德漢、西漢、英法、英德等。」

翻譯及外語學院院長方梓勳教授(左)及副院長陳嘉恩博士
翻譯及外語學院院長方梓勳教授(左)及副院長陳嘉恩博士

副院長陳嘉恩博士闡釋,學習外語必須同時學習當地的文化、歷史及社會背景,了解那個語言的社群,才能建立同理心及同情心。「同學在學習了語言及文化,認識了那個地方後,將來也可考慮到當地讀書、工作甚至生活,從而擴闊自己的眼界及自我發展的空間。」

除了現有的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及意大利文,學院正計劃發展印尼文及越南文課程。電腦科技亦是學院發展的另一重點項目,亦會有國際關係、時事及可持續發展的翻譯。方教授強調:「我們希望畢業生能成為Smart Translator。Smart 有幾個方向,第一是語言智能(Language Smart);第二是文化智能(Cultural Smart),即因應場合說適合的話;第三是科技智能(Technology Smart),即電腦科技的翻譯。翻譯不是搬字過紙,我們需要訓練學生的能力,裝備他們這三種翻譯智能,讓他們可以製造新的製成品出來。」

此外,學院一向重視學生的實務經驗,數年前已設立商務翻譯中心,讓學生實際體驗如何與客戶接洽。「我們希望同學一投身職場,便可以很快適應與銜接,無論翻譯水平、技巧以至心態都已經熟習,因此實戰經驗非常重要。」

方教授和陳博士表示,恒大的翻譯課程靈活互動,貼近市場發展和社會需要,理論與實踐並重;近年更格外注重翻譯科技,科技翻譯項目的數量為香港院校中最多。「未來我們會大力推動電腦翻譯科技,課程發展亦會愈趨多元化。」

翻譯及外語學院致力開拓翻譯科技範疇,IPO 翻譯軟件就是其中一項研發。
翻譯及外語學院致力開拓翻譯科技範疇,IPO 翻譯軟件就是其中一項研發。

今年恒大共有18 名新加入的教學人員,讓我們認識他們,並歡迎他們加入成為恒大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