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亞洲研究的重要性

廿一世紀號稱為「亞洲世紀」。近年亞洲之經濟奇跡為全球帶來重大改變。亞洲地區的影響力不僅來自經濟實力及與國際間之連繫,亦來自其豐富的文化傳統與歷史。

甚麼是社會科學?

社會科學是一門透過科學方法收集和分析數據,建構理論,以解釋人類的思想行為並其與社會間互動關係的學科,當中包括人類學、心理學、政治學及社會學等學問。

課程目標

「亞洲研究(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以多學科之模式,促進學生對亞洲的認識,了解其轉型及相關影響。這樣能培養學生從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和歷史等角度分析亞洲興起及面臨之挑戰。

除培訓學生的批判思維和溝通技巧外,本課程亦著重加強他們對多元文化之了解與尊重。

課程概覽

「亞洲研究(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為四年制課程。學生須於四年內完成39至40個單元,合共120個學分 (見下表) 。

學分分佈:

學習範圍 必修
(學分)
選修
(學分)
總修䜖科
(學分)
百分比
(%)
1. 亞洲研究 8(24) 11/12(36)* 19/20(60)* 50
2. 通識教育及其他基礎教育
(i) 通識教育 1(3) 6(18) 7(21) 17.5
(ii) 語言
中文 3(9) 3(9) 7.5
英文 3(9) 3(9) 7.5
(iii) 計量方法及資訊科技 2(6) 2(6) 5
3. 商學教育 2(6) 2(6) 5
4. 自由選修科目 3(9) 3(9) 7.5
單元及學分總數 19(57) 20/21(63) 39/40(120)* 100

* ASI4900 Senior Thesis 包含6個學分,相等於兩個核心主修單元的學分。

課程特色

  1. 整全結構
    針對不同的亞洲議題,本課程為學生提供社會科學和人文學科的基礎知識。課程由社會科學系統一籌辦,確保不同學科間的連繫和一貫性。
  2. 多元進路
    課程為學生提供多學科的知識和訓練,著重培訓他們多角度分析的能力去了解亞洲的形勢及問題。
  3. 海外交流
    課程為學生提供海外交流、暑期遊學團、義工活動等機會,藉此培訓學生的批判思維、溝通技巧和尊重不同文化的態度,為他們將來在多元文化環境下工作做好準備。
  4. 語言訓練
    學生必須修讀不少於6個學分的韓文、日文等亞洲語言單元。課程亦提供進階的語言單元讓學生選修,以加強他們升學和就業的競爭力。

課程預期學習成效(PILOs)

完成本學士課程後,學生將能夠 :

  1. 以批判思維分析及探討資訊、構思及概念,並從多角度解決問題;
  2. 善用社交及人際溝通技巧,以助團隊合作;
  3. 衡量個人的貢獻和責任,成為負責任的僱員和領袖;
  4. 就亞洲地區的社會、政治、文化、歷史及經濟轉變作分析;
  5. 評價亞洲地區的演變模式;
  6. 應用社會科學的理論、概念及研究方法以探討亞洲地區的議題、形勢及問題;
  7. 從多學科的角度就亞洲地區的議題及問題進行研究。

最低入學條件

2016-17年度入讀一年級的最低入學條件如下:

  • 中六畢業,於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獲中、英文3級或以上,及三科2級或以上,當中包括數學及通識教育;或
  • 申請人具同等學歷;或
  • 申請人於入學年份9月前滿23歲或以上,具備:

– 最少兩年與所選學業範疇相關的工作經驗;或
– 具與所選學業範疇相關並受認可的能力。

持有其他學歷的申請人,本院會作個別評審。

MA in Translate
亞洲研究(榮譽)社會科學學士純文字版

查詢

電郵:
ssc@hsmc.edu.hk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