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順文校長簡歷

何順文教授自2014年3月16日出任香港恒生大學(恒大)校長。

他在香港出生及接受基礎教育,其後獲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文學士(管理學與心理學),以優異成績獎取得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資訊系統學碩士學位,英國百蘭福特大學會計與財務學哲學博士學位,及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高等教育管理及領導證書。曾獲頒「英聯邦學人」(Commonwealth Scholar)銜,現為英國、澳洲與加拿大註冊會計師。

何教授現為Asian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亞洲商業倫理學報》(Springer) 的編輯、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Springer)Advances in Business Ethics Research (Springer)及南開大學「公司治理學術文庫」編委。

在公共服務方面,他現任香港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主席和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成員、香港企業管治論壇主席、香港童軍總會訓練委員會主席兼總會執行委員會委員、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理事、香港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香港東盟經濟合作基金會理事以及多個國際團體的顧問。他亦是澳洲維多利亞大學策略經濟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香港學者協會「香江學者計劃」學術委員會委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榮譽顧問、大舜基金顧問及團結香港基金顧問。

在加入恒大之前,何敎授於20092014年擔任澳門大學副校長(學術)一職。之前他於20042009年間任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兼公司管治與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早期何教授在1982年至2004年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獲多項優秀教學及研究獎項,並在1995年至2002年間出任會計學院院長。

在他領導下,中大會計學院於1998年成為北美以外首間獲取環球權威審評機構「國際管理教育協會」(AACSB)認可的院校。在1996年,他創立了由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和台灣大學四校會計院系組成的學術聯盟──「龍騰會計學術聯盟」(簡稱「龍騰盟」)。他並於1998年合創由中大會計學院與上海國家會計學院聯辦之「專業會計碩士課程」。在浸大,他為亞洲首位商學院院長簽署加入聯合國「負責任管理」為成員,並帶領一支本科生隊在2008年贏取了由CFA Institute舉辦的全球投資研究挑戰賽之世界冠軍。

在澳大擔任副校長(學術)期間,主要成就包括規劃亞洲最具規模的住宿式書院制度、推行本科課程改革、落實獨特設計的共同通識課程、改革學院和教師管理制度、編撰澳大十年發展策略、創立榮譽學院、及協助設計橫琴新校園教學大樓與設施。

何教授在開展其學術事業前,曾擔任會計師行審計員、財務系統分析員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助理顧問等職位。他曾任香港會計學會創會會長、世界會計教育及研究聯會(IAAER)副會長、2002年「世界會計教育及研究聯會會計教育家世界大會」籌委會主席、香港會計師公會多個委員會成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副會長、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董事、《香港工商管理學報》及《亞洲商業倫理學報》總編輯、Management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客席主編,以及多份國際學術期刊編委。

何教授曾任香港特區政府多個委員會委員,包括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屬下投資者教育諮詢委員會、香港稅務上訴委員會、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上訴審裁處、香港存款保障上訴審裁處、香港政府財經事務局金融業人力資源發展諮詢委員會、有關董事及高級人員的條文專責諮詢小組委員會(AG3)及香港廉政公署公民教育委員會。

作為國際企業管治學者,何教授早於1993年在中大開創並教授首個在香港有關企業管治的大學碩士科目。何教授曾協助聯合國貿易及發展委員會(UNCTAD) 的國際會計和報告標準專家工作小組,發展國際公司治理及披露指引。2004年,他創辦全球首個授課式「公司管治與董事學理學碩士」課程,並在香港舉辦首屆亞太區公司管治國際會議。在2005年他合創由香港浸會大學與澳門大學聯辦每兩年一度之「世界商業倫理論壇」。何教授於2005年取得世界銀行的資助,獲中國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委任為「國際公司治理」一科之講師。

2006年,他推動十五間世界其他大學的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成立國際學術聯盟。於2007年,他主力研發由香港上市公司商會與浸大公司管治與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合辦的「香港公司管治卓越獎」與「香港企業管治約章」。他在1993年至2015年出任《信報》「企業管治」專欄作者,文章曾結集三本專書,並被企業及大學廣泛採用作參考材料。

為表揚其在企業管治與持份者為本模式的貢獻,在2008年何教授為首位華人獲國際機構美國亞斯平學院(Aspen Institute)頒發「學界先鋒獎」(Faculty Pioneer Award),此獎被《金融時報》視為商學院界的奧斯卡獎。他在2008年亦獲環球商業道德與反貪污機構Ethisphere評選為一百名在商業倫理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另外,在2013年他獲中國民()營企業經濟研究會頒發「中國家族企業研究先鋒獎」,以表揚其在研究中國家族企業社會責任上作出傑出的貢獻。

曾三次獲美國會計學會年會頒發分部「最佳論文獎」。2016年,獲美國哥登大學頒發名譽博士學位。他與葉保強合著之《創辦人價值觀與公司文化構建:何善衡與恒生銀行早期文化》在2021年獲香港出版學會頒發「出版獎」。在2021年他獲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頒發「傑出成就獎」。

近年來,何教授在恒大積極推動私立大學界別的發展及獨特的「博雅 + 專業」本科教育模式。除創立住宿書院系統與榮譽學院外,他積極籌款推動大學策略發展,並成立地區內首間「青年可持續發展領袖研習所」,推動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在秉持「竹子環境育人」的理念下,恒大成為香港首所高校之新建築物在2015年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綠建環評」最高鉑金級認證。

(8-2022)

詳盡履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