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院江浙學術交流團

2013年3月25日

傳播學院江浙學術交流團


為了促進學生對 內地傳媒教育及傳媒生態的了解,協助學生畢業後在大中華區發展,傳播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於 2013年 3月 25 日至 29 日舉辦了為期五天四夜的江浙學術交流團,拜訪江浙著名的學術機構、媒體及私人企業。

 

2013年 3月 25 日, 曹虹院長率領交流團, 在宋昭勛副教授及鄭雪愛高級講師的陪同下,新傳系30位學生精神奕奕地由赤 鱲角國際機場出發,展開一連串緊湊而又充實的行程。 新傳系的師生分別拜訪了內地幾所重點大學,包括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經濟新聞系及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 獲得當地院長及 師生 熱烈 歡迎及款待。雙方 也就內地和香港的新聞教育進行了深度交流,令新傳系同學對內地傳媒教育有了更進一步 了解。同時,在院校合作方面也 達成了初步的協議,有助雙方師生將來的學術交流。

 

此外,同學也 拜訪了杭州電視台,除參觀 錄影廠、直播室及製作室外,還與電視台代表進行座談。新聞中心的代表向交流團 講述了製作新聞及節目的過程,以及 面對的困難和挑戰,讓同學 進一步了解內地媒體的實際運作,對將來投身傳播行業甚有裨益。 電視台更為師生 安排一場精彩的演講,由杭州電視台節目中心副總監、著名 主持人楊莅小姐主講,內容圍繞訪談節目主持之技巧。其演講內容細膩生動,演說技巧更令師生們拍案叫絕,印象深刻。

 

交流團 還 拜會杭州知名的台資企業—— 禎祥(蘇州)食品有限公司。當天同學 獲 熱情 而隆重的招待, 並由該公司的幾位領導 講述其營銷及公關策略,同學 從中了解到企業 如何透過公關技巧建立品牌形象, 取 得成功,加深了解營商過程中危機處理的技巧。

 

五天四夜 的行程中,同學 亦尋訪了江浙的名勝古蹟,如西湖、清河坊、烏鎮水鄉、拙政園、泰康路田子坊、城隍廟, 並參觀了經建設施,如上海新天地、東方明珠塔等,充分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令此行收獲甚豐。

 

 


新傳系師生由赤鱲 角國際機場出發

 

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的代表劉岩老師帶領新傳系師生參觀校園

 


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李杰副院長向新傳系學生講述內地傳媒教育的發展


同學專心聆聽

 


曹虹院長向副院長李杰教授致送紀念品

 

新傳系師生於浙江大學合照留念

 

新傳系師生拜訪杭州電視台

 

新傳系師生參觀杭州電視台的製作設備

 


曹虹院長與電視台代表李黎副總經理座談

 


新傳系學生在座談會中專心聆聽

電視台著名主持人楊莅女士向新傳系學生講述訪談
節目主持的心得


曹虹院長向著名節目主持人楊莅女士致送紀念品

 


新傳系師生與電視台著名主持人楊莅女士合照留念

 


新傳系師生於杭州廣播電視中心合照留念

 

新傳系師生拜訪知名的台資企業 ——禎祥(江蘇)食品有限公司

 


曹虹院長向食品公司代表莊煥平執行副總經理致送紀念品

 

新傳系師生與食品公司領導及代表合照留念

 


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經濟新聞系的學生與新傳系學生交流

 


曹虹院長向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經濟新聞系系主任
林暉教授致送紀念品

 


新傳系師生於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合照留念

 

新傳系師生拜訪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並獲 常務副院長黃瑚教授親自接待

 


楊敏老師為同學 介紹新聞學院的發展及帶領參觀 設備

 


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學生與新傳系學生對談交流

 


新傳系師生於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的新聞中心合照留念

 


新傳系師生與上海復旦大學特聘資深教授童兵教授 合照留念

 


新傳系師生參訪江浙的名勝古蹟 及 經建設施,品嚐當地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