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2001 - 香港社會

年級:2-4
學分: 3
時間: 45小時
先修單元:
單元概要
本單元旨在讓學生從歷史、文化、社會結構及香港社會與內地及臺灣互動方面認識戰後香港社會的演變和主要特徵,目的是令學生以一個較宏觀的角度了解香港社會。本單元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從結構轉變的角度探討香港社會,當中包括政治、經濟、教育及人口狀況。第二部分以專題探討方式,分析現今香港社會的重要課題。探討的議題包括︰性別平等、貧富差距、社會參與及本土文化。此安排讓學生在了解香港的社會結構及社會變遷後,利用相關知識、概念及從香港社會與內地及臺灣之間互動的視角,分析香港的社會問題並對公共政策作出評論。
學習成果
完成本單元後學生能夠︰

  1. 辨識香港政治、經濟、教育及人口的變遷及現況。


  2. 從歷史、文化及社會結構分析戰後香港社會在政治、經濟、教育及人口方面的演變。


  3. 分析香港社會在性別平等、貧富差距、社會參與、、本土文化及香港社會與內地、臺灣互動的現況、爭議及發展方向。


  4. 就性別平等、貧富差距、社會參與、本土文化與及香港與內地、臺灣關係有關的議題作出批判性的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