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3004 - Development of Contemporary China

Year of Study:1-4
Credit Units: 3
Duration: 45hours
Prerequisites:
Module Description
目前,香港一般學生對內地的政經現況,多欠缺較深入和具體的辨析。而隨着中港兩地關係日趨密切,香港學生應對中國當代政經發展有足夠的認識。否則,同學們面對中港兩地經貿的蓬勃發展形勢時,便會失去佔有先機的能力。



本課程的特點,主要是加深修課同學認識內地的政經及社會現況,以便他們在中港兩地經貿發展的路途上,找到自身應處的位置,對他們未來無論是計劃創業、謀職、抑或是升學、進修,都有一定裨益。



課程將集中討論1949年以來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多方面的發展大概。主要包括了如下三個重點:一、1920 – 1940年代中國共產黨的興起及其建國布政的宏圖;二、毛澤東主政時代的中國的政經社文的變革;三、後毛澤東時代的中國的政經
Learning Outcomes
課程完結後,學生能夠:

  1. 指出及辨析當代中國歷史發展的歷程。

  2. 詮釋和運用檔案文獻資料與相關數據,以說明當代中國政經社會文化等方面的情形。

  3. 深入和客觀地論斷當代中國政府所遭遇到的問題與困難。

  4. 以持平的立場,評估當代中國在政經及社會文化等方面的成敗得失。